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2-0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2-08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黃仁龍:學童精神健康放首位 惟不同意一刀切暫時取消考試
分段播放:
黃仁龍:學童精神健康放首位 惟不同意一刀切暫時取消考試  收聽facebook
出任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6年的、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剛於上月底卸任。他希望,政府認真考慮會否由高層次領導統籌跨部門推廣精神健康,以便調撥資源;並參考外國經驗,增設精神科專科社工等,在找出隱蔽患者上多做功夫。

學童精神健康近期亦受到關注,黃仁龍重申,現時應將學童精神健康放在首位,但不同意「一刀切」暫時取消考試,呼籲年輕人不要放棄理想與價值。

記者崔蔚恩報道
內地電動車電池龍頭「寧德時代」本港設總部  收聽facebook
內地電動車電池龍頭企業「寧德時代」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落戶設立國際總部和研發中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預計「寧德時代」將在港投資超過10億元,聘請超過500人,有利本地創科產業發展。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認為,寧德時代落戶,對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投下信任一票,相信之後會有更多這類企業來港。

「寧德時代」的管理層說,將利用香港自由流通的環境做好研發;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香港引進相關領先企業,有助培育本地新能源技術人才。

記者陳曉筠報道
港大學者促做好防疫抗疫輸入 以不封城不停市為目標  收聽facebook
香港大學4名學者,包括前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和孔繁毅在報章撰文,提出對防疫抗疫的建議,包括由現在開始做好外防輸入,嚴格篩查發燒或生病的入境旅客,並改善安老院舍及高層住宅的防疫標準。

文中強調,本港防疫抗疫計劃,應盡量以不封城、不停市、不停工、不停學為目標,大方向及戰略應適合應對不同傳播途徑的潛在病源,而非針對單一病源。

有份撰文的臨牀醫學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孔繁毅接受記者潘潔平訪問時說,要應對隨時可能會出現的傳染病甚至疫症,必須做好多方面防疫準備,包括外防輸入,建議為發燒旅客做檢測,搵出發燒的原因,必要時將病人送院接受隔離治療。他認為,這是防止病毒傳入本港社區的方法,因此應該訂為恆常措施,亦毋須擔心影響旅遊業復常。
教師團體調查顯示逾9成受訪者感壓力過大或略大  收聽facebook
教聯會聯同教育工作者工會上月訪問逾千名教師,結果顯示超過8成受訪教師每星期工作多於51小時,較過去兩年進行的同類型調查結果,情況明顯惡化。

9成多受訪教師表示,感到工作壓力過大或略大,絕大部分人更曾出現負面情緒,整體快樂感評分為十多年來最低。團體對於教師的身心健康狀況感到憂慮,認為本港教師「一職多能」,平日要兼顧大量行政工作,針對教師的情緒支援亦相對較少重視,促請當局正視問題,優化相關政策。

記者王慧蓓訪問了教育工作者工會主席黃建豪。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