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2-2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2-20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學童自殺|問題趨年輕化 機構跟進個案35%屬13歲或以下
分段播放:
學童自殺|問題趨年輕化 機構跟進個案35%屬13歲或以下  收聽facebook
教育局今年首11個月接獲31宗中小學生懷疑自殺身亡呈報,學童輕生問題引起社會關注。

面對沉重學業壓力,少女一度在備戰文憑試期間企圖輕生。

機構今年跟進青少年個案35%屬13歲或以下,最年輕僅6歲,反映問題有年輕化趨勢。

政府近期推「三層應急機制」支援學校識別有需要學生。學者認為學童自殺問題原因何在?

社工又對青少年的身邊人又何建議?

記者汪溟曦報道
港重推投資移民計劃 許正宇料帶來千二億新資金  收聽facebook
政府公布「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投資門檻3000萬港元,除了股票及債券等金融項目,亦可投資非住宅房地產,其中300萬元要投放在創科等範疇,明年中接受申請。

申請人的資格與十多年前的計劃一樣,亦即是18歲或以上的外國國民、中國籍而已經取得外國永久居民身份的人士、澳門居民及台灣華籍居民,他們可以攜同受養人來港,到第7年可以申請成為本港永久居民。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參考以往,新計劃應該可以為香港帶來1200億元新資金,又認為與香港類似的經濟體相比是有競爭力。

記者黃凱宜就訪問了浸會大學會計、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麥萃才,他認為,當局容許的投資類別廣泛,估計較能夠吸引已移民的華人或希望透過香港與內地做生意的人士申請。
存保會調查指港人每月平均儲9千元 4成半主婦每月平均儲4300元「私己錢」  收聽facebook
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委託中大亞太研究所做的最新調查顯示,大約1千名受訪市民,每人每月平均儲蓄金額增至9000元,另外,受訪者認為,平均要有108萬元儲蓄或流動資金才有足夠「安全感」。兩者均創調查以來新高。

今次是相隔5年再次了解全職家庭主婦的儲蓄習慣,4成半受訪主婦有「私己錢」,每人每月平均儲4300元,較5年前多2成。存保會主席劉燕卿表示,疫後復常令經濟及收入改善,加上投資環境不明朗,都令市民傾向儲多D錢。

記者李臻昇訪問了劉燕卿。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