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2-2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2-23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夏寶龍冀區議員做好上情下達及下情上報
分段播放:
夏寶龍冀區議員做好上情下達及下情上報  收聽facebook
中共中央港澳辦、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表示,在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愛國愛港一定會展現出新氣象新風貌。他對6個群體提出希望,當中區議員要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工商界應踐行社會責任等。

夏寶龍強調,要用實實在在的愛國愛港行動,團結一心建設更加美好的香港,包括支持配合特區政府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集中精力拼經濟、拼發展。

有候任區議員說,夏寶龍的講話反映他十分重視各界大團結,這亦是區議員的職責之一。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表示,夏寶龍過去很少提到區議會和工商界,反映如果這兩方面工作做得好,將有助本港「大團結」。

記者仇志榮報道。
有旅行社稱聖誕內地短線團報名反應熱烈  收聽facebook
聖誕節就到,不少人趁假期外遊,機場近日人流不絕。今年聖誕新年假期,香港與內地已全面通關,內地東北地區成為港人其中看雪熱門地點。

有旅行社說,聖誕內地短線團報名反應熱烈,其中一團約900人。不過,到其他地方外遊的反應似乎不似預期。有旅行社說,今年聖誕旺季比去年少一至兩成人報名,相信與旅費貴及多人北上有關。

本港餐飲業界指出,今年聖誕新年訂座率不太理想,估計12月整體生意額,比去年同期可能減少。

記者崔蔚恩報道。
湯家驊贊成終院試行網上直播 稱可加強市民對法治認同  收聽facebook
終審法院兩宗分別排期明年1月10日及16日的上訴案件,將會試行以網上視像方式,現場直播法庭程序,測試有關現場直播安排的技術可行性。司法機構表示,考慮到為確保司法公義不受損害,認為終審法院的聆訊,是較為合適的案件。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贊成有關做法,認為盡量公開案件審訊過程,可以加強市民對法治的認同,亦希望有關安排日後可以推廣至其他高級法院的聆訊。

記者王慧蓓訪問了湯家驊,詳述看法。
本港都巿固體廢物總棄置量稍降 環團指家居回收率停滯不前  收聽facebook
環保署公布最新「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去年都市固體廢物總棄置量為406萬公噸,較對上一年下跌2%。當中佔比最多的廚餘,棄置量減少3.9%,但佔比排第二的廢塑膠棄置量就上升1.6%。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為32%,微升1個百分點。

環保團體綠惜地球形容,數據差強人意,認為家居回收率停滯不前,也反映香港仍然遠離當局十年前提出的《資源循環藍圖》的目標,促請當局實行強而有力的生產者責任計劃。

記者鍾慧儀訪問過綠惜地球助理環境事務經理陳永傑,分析報告內容。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