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2-3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2-30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國泰機師因病缺勤多航班取消 工會指機師不足是問題根源
分段播放:
國泰機師因病缺勤多航班取消 工會指機師不足是問題根源  收聽facebook
國泰航空近日取消多個航班,根據機管局航班資料,昨日超過20個抵港及離港航班要取消;今日亦最少10多個航班受影響要取消。國泰解釋,本月流感季節期間,機師因病缺勤較預期為多,但自月中以來,少於總數百份之一的客運航班被取消。

有機師工會說,問題根源在於機師不足。有學者認為,疫情後本港航空業人手短缺,令航空公司在人手調配上緩衝不足,建議政府及航空公司增加誘因,吸引更多機師來港,並加強培訓本地機師。

另外,有保險業人士說,航空公司因人手調配問題導致航班取消或延誤,並不屬於旅遊保險的保障範圍,提醒旅客要留意條款。

記者陳樂謙報道。
兩外賣平台承諾修訂協議允食肆可自選合作平台 飲食業指有利外賣生意  收聽facebook
本港目前有5個外賣平台,競爭事務委員會早前因應投訴而做的調查發現,市場佔有率超過9成的兩個外賣平台Foodpanda和Deliveroo戶戶送,可能違反《競爭條例》。

競委會最新公布,這兩個平台承諾修訂協議,包括容許合作的餐廳自由選擇與小型外賣平台合作,餐廳亦可在自家銷售渠道,向消費者提供較便宜的產品,即日起生效。

記者黃凱宜訪問了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董陳強,他說,食肆可在更多平台銷售,相信有助帶動外賣生意。但他亦提到,疫後復常,外賣生意下跌幾成,加上消費氣氛差,整體生意都不好。
入境處青少年領袖團成立十周年 郭俊峯:愛國培訓是重點之一  收聽facebook
入境處青少年領袖團昨日舉行十周年會操。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致辭時說,青年是香港的未來,亦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力量。

入境處處長郭俊峯表示,愛國培訓是領袖團的重點工作之一,同時亦希望培養青少年成為領袖。有隊員說,加入領袖團可以學到堅毅、不放棄的精神。

記者林漢山報道。
海關於多個口岸引入虛擬服務大使解答查詢  收聽facebook
海關獲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撥款600萬,研發「智慧海關互動式答問系統」,引入虛擬海關服務大使「小慧」,在機場及多個出入境管制站,為旅客提供海關及果個管制站的資訊,實時解答市民和旅客的查詢。

海關資訊科技科資訊系統發展組助理參事吳偉明接受訪問時表示,系統支援粵語、普通話及英語三種語言,亦能理解粵語及英語夾雜的句子,預計系統可以幫助海關處理3成的一般查詢,釋放人手處理其他工作。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