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1-0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1-03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當局加強統籌疏導跨境客 業界議員倡增全天候通關口岸
分段播放:
當局加強統籌疏導跨境客 業界議員倡增全天候通關口岸  收聽facebook
對於政府提出在三方面加強統籌及部署,有旅遊業界認為,以往很多內地旅客經鐵路口岸過境,相信延長口岸開放時間及增加24小時通關口岸,可以有效疏導旅客。有直通巴業界建議皇崗口岸要有直通巴專屬車道,當局亦可另覓合適地方停泊直通巴,方便車輛流轉。

有立法會議員歡迎政府建議,認為延長鐵路口岸服務時間技術上可行,相信不會影響鐵路維修和檢查,又希望今年內分階段落實增加24小時通關口岸的安排。

記者陳曉筠報道。
政府開會檢視疏導旅客安排 陳國基:循三方面加強統籌  收聽facebook
因應除夕跨年倒數及煙花匯演後,有大批內地旅客在凌晨等候乘搭跨境直通巴士,政府相關部門昨日舉行會議檢視疏導旅客的安排。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會後說,會循三方面加強統籌及部署,包括會事先召開「高層統籌會議」提早部署,亦會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可否延長口岸開放時間,以及增加24小時通關口岸數目。

對於延長通關時間,會否更加吸引不到內地旅客留港消費,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說,對香港的吸引力有信心,同時亦尊重旅客的不同選擇。

記者林漢山報道。
的士申請加價起錶加5元 業界冀追回通脹盼首季獲批  收聽facebook
的士業界達成共識申請加價,提出市區的士起錶加5元,由27元加至32元,新界的士由23.5元加至28元。跳錶不論「紅的」或「綠的」一律加兩毫。

的士對上一次加價是前年7月,的士小巴商總會理事長周國強表示,的士收費一直滯後,同時保險費、維修保養等成本上升,申請加價是要追回通脹。加上網約白牌車影響的士生計,業界希望今年首季政府能通過加價申請。

運輸署表示,正按的士營運的財務可行性、營運成本、服務質素,以及市民接受程度等因素,審視的士業界提出的加價申請。完成評估後,會適時將建議提交行政會議及立法會審議。

記者陳樂謙訪問了周國強。
日本石川「逆斷層地震」 天文台稱難預測有多少次餘震  收聽facebook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近岸7.6級強烈地震觸發海嘯,增至最少57人死亡,逾百人受傷。當地不少道路及建築物損毀,兩座核電廠有燃料池的冷卻水溢出。

今次屬淺層地震,有分析亦指今次屬「逆斷層地震」,因此造成的破壞力較大。當地預計未來或有機會出現烈度6至7度的餘震。

天文台科學主任許大偉說,目前科技難以準確預測仍會發生多少次,以及有多強烈的餘震。至於今次地震成因仍有待日本官方分析。

記者潘潔平訪問了許大偉。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