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1-0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1-08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青衣再發生停電事故 當局要求兩周內提交詳細報告
分段播放:
青衣再發生停電事故 當局要求兩周內提交詳細報告  收聽facebook
青衣長安邨安湄樓昨日早上一度停電,388個用戶受影響。中電解釋,是由於大廈變壓房的電纜故障所致,向受影響用戶致歉,會嚴肅跟進調查。

政府表示極度關注和震驚,今日將與中電開會,要求兩星期內提交詳細報告。

有工程師相信,事故與電纜的絕緣體受損,引致短路有關,至於維修用了近1個半小時是合理的時間。

記者仇志榮報道
當局研究為劏房環境訂最低標準 有劏房戶冀做好登記工作  收聽facebook
施政報告宣布成立「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展開為期10個月的研究,為劏房居住環境設定最低標準等。昨日劏房支援連線與關注基層住屋聯席舉辦「取締劏房民間商討日」,邀請80多位劏房居民、學者及立法會議員,討論取締劏房的細節及相關政策配套,期望將民間聲音反映給政府部門。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有份參與討論、居住劏房近5年的鄭小姐表示,劏房的局住環境惡劣,期望政府執法,並且聯同社區組織聯絡劏房居民,做好登記劏房的工作。
關注組織倡議成立租戶呈報機制 以助找出劏房單位  收聽facebook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劏房支援連線發言人陳樂敏表示,政府應為取締劏房的標準訂立了評分準則,釐訂取締劏房優次,並設立租戶呈報機制,以助找出劏房單位。
醫管局引入外骨骼機械人治療脊髓受傷患者 加快康復時間  收聽facebook
醫管局近年引入外骨骼機械人,自2022年9起在3間脊椎受傷復康中心,分別位於大埔醫院、麥理浩復康院、九龍醫院,為脊髓受傷患者進行輔助訓練,包括因意外或其他病理性退化導致脊髓受傷的患者、有脊髓功能障礙的長者,改善他們的站立及步行能力,相比傳統治療方式,節省大量人力及時間。

九龍醫院高級物理治療師張宇洋接受訪問時表示,使用傳統外支架,訂造需時,可以超過一個禮拜,未必把握到黃金康復期。而外骨骼機械人,可因應患者的身型作出調較,需時約半小時就可以開始操作,加上機械人內設感應器,可因應患者能力自動調節訓練模式,加快康復時間。
《透視大中華》:放寬6國免簽 內地酒店業稱僅馬來西亞旅客增長較大  收聽facebook
外交部上月起對6國、持普通護照人員試行免簽入境後,中國和泰國今年3月起,亦將實施永久互免簽證入境。

以6個國家免簽措施落實一個月計,來華人次上升,超過一半都屬免簽。有大型旅遊平台代表說,政策出台後,航班搜尋量大增。

有廣州導遊預計,暑假旺季生意額將會明顯增加,但很多懂外語的導遊領隊已轉行,人手未足以應付。有酒店業界說,政策推出後,只有馬來西亞旅客增長相對較大,估計今年整體生意依然未及疫情前水平。

記者陳曉筠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