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1-2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1-20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垃圾徵費延至8月1日實施 政府先行先試實地展示運作
分段播放:
垃圾徵費延至8月1日實施 政府先行先試實地展示運作  收聽facebook
政府昨日宣布再度押後推行垃圾徵費的法定生效日期,延至8月1日,是法例通過後第二度押後。不過,政府部門及相關樓宇仍會在原定的4月1日「先行先試」。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以往解說方法並非最好,對市民來講可能較抽象,希望在試行階段,透過實地展示,令市民更清晰了解措施具體運用,對政府亦有演練作用。至於售賣指定垃圾袋網絡的計劃,仍會繼續。

市民表示歡迎押後推行,又說仍然不太清楚措施細節。多個政黨亦支持有關決定,並建議政府應該及早幫市民「熱身」。

記者陳曉筠報道。
垃圾收費延期 物管界歡迎 環團感失望  收聽facebook
政府宣布垃圾收費的法定生效日期推遲至今年8月1日,政府部門則於4月1日先行,希望作為演示作用。

物業管理界表示歡迎,認為政府應解說更多,讓市民更了解有關運作。有飲食業指,在處理廚餘及人手等方面未準備好,又提出政策加重業界負擔,希望當局可以推遲至少1年。

有環保團體對措施推遲感到失望,認為對本港的整體減廢藍圖有很大影響,希望政府不會一拖再拖。

記者王慧蓓報道。
去年個人破產申請7800多宗 創3年新高  收聽facebook
本港去年個人破產申請創3年新高,達7800多宗,按年升超過一成三。至於強制公司清盤呈請566宗,升近一成八,創14年新高。

有分析指,近年本港經濟受到挑戰,面對中美摩擦及疫情影響,去年市場息口急升,物流及貿易行業壓力較大。

新聞天地記者羅煒皓訪問了恒生銀行首席經濟師薛俊昇,他擔心,隨著政府提供的支援措施陸續退場,中小企結業情況會增加,估計上半年企業借錢發展業務的意欲仍會較弱。
醫生提醒天氣轉冷易引呼吸道疾病 長者留意尤要注意保曖  收聽facebook
天文台預測,明天氣溫將降至15、16度左右,星期二朝早市區氣溫更降至8度。

有家庭醫生提醒,天氣轉冷,有機會誘發呼吸道疾病,同時要留意長者會否出現心血管問題或低溫症,重申要注意保暖。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最新數據,新冠變異病毒株JN.1已成為本港最流行病毒株,季節性流感方面,整體活躍程度維持高水平。本身是家庭醫生的、衞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林永和,接受記者潘潔平訪問,再次呼籲市民接種疫苗,以防重症。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