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1-2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1-23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謝展寰強調指定垃圾袋並非特別易爛
分段播放:
謝展寰強調指定垃圾袋並非特別易爛  收聽facebook
垃圾徵費延至8月1日實施,政府部門和相關樓宇4月1日率先試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昨日到立法會交代最新安排。他說,對於8月推行新政策十分有信心。

不少議員反映,市民對垃圾徵費的操作細節仍然有不少疑問,包括如何處理地拖及光管。謝展寰建議,可以儲起再紮埋一齊棄置。有議員希望當局考慮分階段推行徵費,並先做小型垃圾,謝展寰表示,所有意見也會考慮。

謝展寰說,最好的做法是通過實地測試和演練,讓市民安心。他又即場拿出綠色指定垃圾袋拉扯示範,強調指定袋並非特別易爛。

記者王慧蓓報道
陳志球籲政府多向包括三無大廈或商埸散舖等宣傳教育垃圾徵費安排  收聽facebook
政府將由4月1日起安排政府部門和一些其他樓宇「先行先試」垃圾徵費安排。不過暫時未有具體名單。

同類別的大廈可能都會遇上操作上的難處,例如三無大廈如何執行、無統一發展商或物業管理的商場散舖,可以如何處置大量雜物,例如發泡膠箱等。丟棄較大型雜物時,住戶同物管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團,日後又可以如何在收費方面重新訂定政策等。

記者潘潔平訪問了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前會長陳志球,他在表達觀察、經驗和看法的同時,亦促請當局,利用未來數個月時間,做好教育宣傳工作。
調查指逾五成受訪家務助理憂或會因垃圾徵費與僱主爭拗  收聽facebook
有調查發現,四成受訪的家務助理對垃圾徵費表示「完全不了解」,亦有超過五成受訪工友擔心,因徵費或會與僱主發生爭拗,影響工作。

勞聯及家庭服務從業員協會在上月至本月期間,以問卷訪問了192名家務助理。勞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振昇說,有家務助理擔心徵費實施後,被僱主指示用普通垃圾袋,因而要負上法律責任,希望政府加強宣傳及解說。

林振昇又說,調查發現,近六成受訪工友去年時薪為110元以上,近九成人希望今年上調時薪,他建議不少於120至135元;另外,超過六成工友認為,工作保險對工傷意外的保障並不足夠。林振昇受訪時詳述受訪工友對垃圾徵費的擔憂。
本港去年12月整體通脹率2.4% 全年通脹率2.1%  收聽facebook
本港去年12月通脹持續緩和,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2.4%,升幅較11月放緩0.2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降溫,因為新鮮菜價及電力費用下跌。基本通脹率放緩至1.4%,創約兩年新低。至於去年全年通脹率為2.1%。

政府發言人表示,上月外出用膳、外賣和衣履的價格按年繼續明顯上升,但整體通脹短期內應會保持溫和,不過,本地營商成本或會隨著經濟繼續恢復,面對上升壓力。

記者羅煒皓訪問了信銀國際首席經濟師卓亮,他認為,雖然本港租金上升,但今年通脹應會保持溫和,經濟亦可保持約3%左右的增速。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