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1-2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1-25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人行下月降準 分析料有助穩定市場信心
分段播放:
人行下月降準 分析料有助穩定市場信心  收聽facebook
人民銀行和香港金管局,昨日公布6項舉措加強金融合作,涉及理財通2.0、債券通下債券,納入金管局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的合格抵押品等。特區政府表示歡迎,衷心感謝中央大力支持和幫助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

另外,人民銀行亦突然宣布降準,2月5日起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向市場提供長期流動性大約1萬億元人民幣。

記者方嘉莉訪問了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高級經濟學家吳卓殷,他認為,人行的舉措有助穩定市場信心,但未來要留意春節後內地的消費及房地產經濟數據,若兩項數據仍然疲弱,他估計在2月下旬至3月初,內地有機會進一步減息降準。
迎新春旅客 廣州辦大型煙花匯演及擴花市規模  收聽facebook
農曆新年將至,廣州市政府宣布,將舉辦2500多場文化旅遊活動,包括大型煙花匯演、延長花市開放時間及擴大規模,並號召多間餐飲店舖在春節期間營業,期望將活動辦得更具當地特色,迎接各地遊客。

有廣州民眾表示,今次是廣州停止集中燃放煙火爆竹12年後,再次舉辦大型煙花匯演,十分期待;有市民則認為,應以安全為先,以免好事變壞事。

對於當局擴大花市規模,有花卉批發商贊成做法,認為會令客源增加;亦有批發商反對,指會加劇競爭,導致來貨價上升。

記者李嘉雯在廣州報道
新一期居屋價單曝光 招國偉料銷售反應降  收聽facebook
新一期居屋售樓書及價單昨日出爐,6個項目共9154個單位,「樓王」是啟德啟悅苑B座30樓一個單位,面積469平方呎的單位,售價約494萬元,呎價10543元。最便宜的是元朗朗天苑A座3樓、面積288平方呎的單位,售價約149萬元,呎價5164元。下星期三開始揀樓。

身兼房委會委員的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預期,啟德啟悅苑及屯門兆翠苑有較多配套,相信會較受歡迎,但受到利率高企,市場對後市抱觀望態度,加上新一期「綠置居」即將推售等因素影響,預期今期居屋銷售反應的熾熱程度會降低。

記者陳曉慶訪問了招國偉。
中大及內地研究發現 一種細胞表面蛋白有助及早識別急性白血病  收聽facebook
「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是較常見的兒童癌症,中大醫學院指出,現時本港每年約有50宗新症,內地約有15000宗。

中大團隊就這個病症聯同內地研究團隊,分析2015年至2019年間,來自香港及內地的3700多宗相關病例,證實細胞表面蛋白CD9能夠作為標誌,及早識別高危患者並制定合適治療方案,降低復發風險。

中大建議,將細胞表面蛋白CD9納入常規的兒童癌症檢測項目,形容有關做法「又便宜又快」,能為患者的復發風險及治療提供新指引。

記者崔蔚恩訪問了有份負責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研究教授李志光。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