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1-3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1-30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高院頒令恒大清盤 學者:反映內地房地產不景氣對經濟有負面影響
分段播放:
高院頒令恒大清盤 學者:反映內地房地產不景氣對經濟有負面影響  收聽facebook
高等法院頒令中國恒大清盤,並委任共同清盤人,成為本港最大宗地產商清盤案。法官指,恒大債務重組方案無進展,資不抵債。

清盤人表示,會考慮任何可行的重組方案,首要是盡可能保留、重組或繼續營運恒大業務,以增加債權人及其他權益人可獲還款機會。

有豐富經驗處理清盤的德勤中國副主席黎嘉恩表示,持有恒大股份的股民在債權人排在最後,他們可能會血本無歸。

記者張詩民訪問了浸大會計、經濟及金融學系高級講師黃健明,他說今次事件反映內地房地產不景氣,對經濟有負面影響,但同時亦向投資者展示,真實的風險狀況,長遠有利市場健康發展。
本港去年12月樓價連跌8個月 萊坊料今年樓價L型走勢全年最多跌5%   收聽facebook
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據顯示,去年12月私人住宅樓價指數連跌8個月,再創近7年新低,按月跌幅收窄至近1.4%,是5個月以來最細跌幅。去年全年,樓價累計跌大約6.8%,連跌兩年。

記者羅煒皓訪問了萊坊董事、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他認為,高息環境及一手貨尾會繼續困擾上半年樓市表現,全年樓市走勢或者「呈L型」,表現介乎平穩至下跌5%。他又指,市場正注視政府下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會否推出支持樓市措施,估計短期樓市氣氛繼續淡靜。
私隱公署調查指有食肆點餐程式收集用戶資料作直接促銷  收聽facebook
到餐廳食飯,好多時都會被要求使用二維碼落單,餐廳可以節省人手。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調查了60間餐廳電子點餐程式涉及私隱的情況,發現部分會收集顧客的個人資料,其中10間有提供手機應用程式點餐服務的餐廳,全部都會將用戶的資料用作直接促銷。

公署提醒市民要留意有關應用程式,有無提供選項,選擇是否同意接受直接促銷。另外,署方去年接獲157宗個人資料外洩事故通報,創歷年新高,其中涉及黑客入侵的個案大增超過一倍,相信員工意識不足是問題所在。

記者黃貝紋報道。
黃大仙祠年三十晚9時起 通宵開放予市民上「頭炷香」  收聽facebook
黃大仙祠宣布,年三十晚上9時起,會通宵開放予市民上「頭炷香」。嗇色園預計,會有5至6萬人次到來,比去年多超過一倍。

年三十至年初四深圳灣口岸將會24小時開放,記者林漢山訪問了嗇色園行政總裁冼碧珊,她說頭炷香的整體安排會交予政府,他們已與警方、康文署等部門溝通,會留意有多少旅行團來港。

而在大年初一至十六期間,黃大仙祠會延長開放時間,正月十五元宵節更會開放至晚上10時,配合政府的夜繽紛活動,會有「夜光舞龍」表演。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