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2-0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2-02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勞顧會達成協議「418」變「468」 料逾萬僱員受惠
分段播放:
勞顧會達成協議「418」變「468」 料逾萬僱員受惠  收聽facebook
勞顧會就修訂「連續性合約」受僱定義達成共識,建議將有關規定,由現時以每星期計,放寬為以四個星期工時合計為一個計算單位,工時門檻定為68小時。

有勞顧會僱員代表認為新安排能堵塞漏洞。有勞顧會僱主代表指出,將有過萬名僱員可以受惠,預計全港僱主及企業整體每年額外開支約1億5千萬元。有飲食業界認為,不排除有僱主仍然會迴避向員工提供法定福利,例如只容許員工返少於68小時。

記者黃貝紋報道。
12月零售升7.8% 業界對農曆新年表現信心不足  收聽facebook
本港去年12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為363億元,按年上升7.8%;全年合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4067億元,按年增長16.2%。政府預計,訪港旅客人數應會隨接待能力繼續恢復而進一步上升,加上住戶收入增加,政府推動舉辦盛事,應會為零售業務提供支持。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表示,零售銷貨升幅低於預期,展望農曆新年的零售表現,業界普遍對市場信心不足。

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認為,12月旺季的零售銷貨價值不足400億元,較疫情前差,相信同經濟環境及港人北上消費有關。

謝邱安儀評零售數據、記者陳樂謙訪問李兆波。
深偽視頻行騙或成趨勢 專家倡減社交平台分享正面容貌照  收聽facebook
人工智能越來越普及,有時一張正面照片,已經可以造出深度偽造的影片或相片,被用作行騙、勒索或者惡搞。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提醒市民留意新一代釣魚攻擊,又建議減少在社交網絡分享個人身份特徵,以免被用作「深偽」影片素材。

另外,中心發表年度資訊保安數據及預測,去年共處理7752宗保安事故,較2022年下跌近8%,網絡釣魚個案就有上升趨勢,佔整體個案近一半。

記者汪溟曦訪問了中心發言人陳仲文。
土拓署新田科技城建地下蓄洪池 禦200年一遇洪水  收聽facebook
土木工程拓展署將在位於北部都會區的新田科技城,興建20萬立方米的地下蓄洪設施,相等於80個標準泳池,可抵禦200年一遇的洪水,發展模式亦會做到「城鄉自然共融」。

新田科技城旁邊的「三寶樹濕地保育公園」,面積將由520公頃縮減至338公頃,當局強調,保育是重質不重量,最重要是生態功能沒有減少。而位於古洞北、佔地37公頃的「塱原自然生態公園」,工程已差不多完成,預計今年下半年對外開放。

當局期望,新田科技城今年內展開工程,預計首批居民及企業於2031年遷入,大部分人就會配合北環綫新田站,於2034年開始陸續遷入。

記者林漢山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