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2-1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2-12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管制即棄塑膠4月下旬實施 環保署料對市民影響有限
分段播放:
管制即棄塑膠4月下旬實施 環保署料對市民影響有限  收聽facebook
首階段管制即棄塑膠產品的新法例4月22日起實施,包括堂食禁止提供所有發泡膠及即棄塑膠餐具,外賣方面,就只有膠杯、膠杯蓋、膠碗、膠盒可以繼續用。

法例亦禁止市面銷售及供應膠柄棉花棒、膠牙籤、雨傘袋、充氣打氣棒等即棄塑膠產品。酒店和賓館亦不能夠免費供應部分梳洗用品,例如膠柄牙刷、膠梳等,膠樽裝水同樣被禁止。

環保署表示,市面上已有很多替代用品供應,相信新例實施後對市民的影響有限;當局又設立專題網站「截塑」,提供有關法例資訊。

記者陳樂謙報道
維港兩岸近34萬人看煙花匯演 有食肆負責人稱訂座爆滿  收聽facebook
停辦4年的農曆新年煙花匯演,昨日大年初二夜晚8時,在維港上演。警方表示,維港兩岸有逾33萬8千人觀看煙花匯演。

有市民形容,在現場觀賞煙花感覺震撼精彩。有內地旅客認為,香港的煙花匯演氛圍比其他地方濃厚。

受煙花匯演帶動,有位處尖沙咀海傍附近的食肆訂座早在半個月前已爆滿,營業額較疫情期間多至少兩成。有零售業界相信,今個內地春節黃金周有助帶動本港經濟增長。

記者陳曉筠報道
日夜溫差大 醫學會說呼吸道感染病人增  收聽facebook
本港近期日夜溫差大,醫學會會長鄭志文表示,因呼吸道感染求診的病人增加,但整體情況不算嚴重。

記者潘潔平訪問了鄭志文,他說,農曆年期間有大約60至100名普通科或家庭醫生會員登記開診,市民如果有需要求診,可以先上網或打電話查詢應診情況。
《透視大中華》:北京龍獅表演訂單超疫前 傳統廟會相隔4年復辦  收聽facebook
今年是內地疫後全面復常的首個春節,適逢龍年,在北京,有龍獅表演團隊表示,今年商業表演訂單超出疫情前水平,舞龍的需求亦特別旺盛。

至於北京春節期間舉行的傳統廟會亦相隔4年重開,有乾貨檔主將「龍」的元素放入文創產品內,刺激銷量。

本台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臻昇在今集《透視大中華》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