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3-0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3-02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聯合醫院護士疑未按指示輸入維生指數指令 89歲病人離世
分段播放:
聯合醫院護士疑未按指示輸入維生指數指令 89歲病人離世  收聽facebook
一名89歲糖尿病患者日前在聯合醫院離世,院方昨日公布,發現有護士懷疑未有在有關電子系統輸入醫生指令,導致未有定時為病人量度維生指數。

醫院強調,事件與病人死亡無關。院方已就未有正確使用有關系統,向家屬致歉。

有病人組織指出,醫管局近年逐步使用新系統,需要確保醫護人員做好培訓;就今次事件,建議日後可簡化輸入指令程序,減少出錯機會。

記者崔蔚恩報道。
專家指本地現麻疹病毒「徘徊」 籲家長按時接種疫苗  收聽facebook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鑑於全球近日錄得的麻疹個案有所上升,提醒市民提高警覺。中心日前向醫生及私家醫院發信,指今年至今本港有3宗個案。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名譽臨床副教授關日華表示,3宗個案中,有2宗沒有外遊紀錄,屬於本地個案,顯示本地出現麻疹病毒「徘徊」,認同有病毒輸入的風險。

現時衞生署會為兒童接種兩劑麻疹疫苗。關日華說,本港兒童的接種率高,但海外有些地方出現麻疹爆發,擔心有未打齊兩針市民,去這些地方外遊易受感染,把病毒帶回本港。

關日華呼籲家長,因應接種時間,準時帶兒童前往打針。如果兒童未接種夠兩針而要到外地,應做足預防措施。

記者任順熙訪問了關日華,分析詳情。
旅發局料最快5、6月推出煙火及無人機表演  收聽facebook
為吸引旅客來港,財政預算案提出,將每月舉辦煙火及無人機表演,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表示,預計最快在5、6月推出,並會考慮配合節慶或盛事。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不會期望只靠煙火及無人機表演就能吸引旅客,相關表演是希望豐富旅客體驗。

旅遊業議會支持政府做法,認為本港的無人機表演,可以做得較其他地方優勝;有內地旅行社說,表演在晚間舉行,可以令旅客留港過夜,不過,特區政府建議明年恢復徵收酒店房租稅,屆時將可能影響短途旅客的選擇。

記者陳曉慶報道。
「馮祥記」清盤 工會接工友求助 憂其他公司或出配同類情況  收聽facebook
有超過40年歷史的本地建築公司「馮祥記」清盤。公司向員工發通告,指因為資金周轉問題,已進入清盤程序,遣散所有員工,並任命臨時清盤人接管公司。

勞工處十分關注事件,已即時與臨時清盤人聯絡跟進。市建局表示,有關公司承接觀塘市中心兩個項目,大部分工程已完成,會按合約條款處理餘下工程。發展局和房委會均表示,並無由「馮祥記」承辦工程合約。

新聞天地記者李嘉雯訪問了協助受影響員工的、建造業總工會權益及投訴主任吳偉樑,他說,暫時收到超過20名工友求助,又說對於這間公司清盤感到愕然,擔心其他公司或會出現同類情況。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