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3-0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3-06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兩會直擊》:內地經濟增長目標5%左右 李強稱要實現不容易
分段播放:
《兩會直擊》:內地經濟增長目標5%左右 李強稱要實現不容易  收聽facebook
十四屆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強發表任內首份政府工作報告,定出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目標為5%左右。李強表明,要實現預期目標並不容易。

有內地學者分析,內地經濟已觸底回升,對達標有信心。在本港,有經濟師認為,經濟面對最大的難題仍是房地產行業調整,不排除為支持房地產而針對性減息。

另外,工作報告指出,今年赤字率計劃按3%安排,赤字規模4.06萬億元人民幣,並預告今年起連續幾年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有分析指,是釋放中長期穩增長政策信號。

記者李意琴在北京報道
李慧琼:社會團結做好「好客之都」 推動中央再放寬自由行  收聽facebook
民建聯前主席李慧琼擔任全國人大常委快將一年,她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期間接受傳媒採訪,回顧工作,亦講到近期熱門議題。她認為,香港目前最重要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包括鞏固旅遊業。

西安及青島今日開始實施赴港澳自由行,李慧琼說,只要社會團結做好「好客之都」,相信對於推動中央進一步放寬自由行有正面作用。

本台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臻昇報道
當局建議凍結1人及4人家庭公屋入息限額  收聽facebook
房委會完成公屋入息及資產限額檢討,建議凍結1人及4人家庭的公屋入息限額,即分別為12940元及30950元。其餘家庭人數入息限額增加0.9%至4.4%不等。

至於資產限額,房委會建議上調3%。其中1人住戶建議資產上限由27萬8千元放寬至28萬6千元,4人住戶就由57萬3元增至59萬元。有關建議已考慮當下經濟狀況。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將於本月22日開會討論。委員梁文廣認為,相關調整合適,否則或會令人擔心不少基層市民會「跌出」申請公屋門檻。

記者黃貝紋訪問了梁文廣。
教育局倡小一及小二避免紙筆評核科學科 減學業壓力  收聽facebook
小學常識科將分拆為科學科和人文科,科學科將於2025/26學年起推行。教育局上載《科學﹙小一至小六﹚課程框架》定稿,指出紙筆評估只是眾多評估方式的其中一種,科學評估不應局限於此,尤其在小一及小二,學校應盡量避免採用紙筆考試形式評核學習表現,減輕學生學業壓力。

課程發展議會STEAM教育常務委員會主席吳大琪表示,紙筆方式為方便教師評估學生表現,但存在局限,以不同評估方法可以更好記錄學生表現。

記者任順熙訪問了吳大琪。
津小議會冀小二科學科評核方式保持彈性  收聽facebook
津貼小學議會主席蘇炳輝認同,有許多方法評估,可在小一盡量避免採用紙筆考試,但他希望在小二時保持彈性。

他又說,專修科學科培訓的小學教師不多,當局需要為現職教師提供培訓。
醫管局推措施加快本港臨床研究發展  收聽facebook
隨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發展,有助推動智慧醫療,提升醫療服務質素。醫管局將會推出多項措施,加快推動本港臨床研究發展,包括計劃今年第一季設立「中央臨床研究及創新辦公室」等。

醫管局與科技園公司亦合作推出先導計劃,允許合資格公司,遙距連接醫管局數據實驗室,隨機抽用匿名病人數據作研究分析。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蕭詠詩。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