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3-0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3-08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23條草案今日刊憲 同日首讀二讀
分段播放:
23條草案今日刊憲 同日首讀二讀  收聽facebook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將《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今日刊憲,並提交立法會審議。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已致函立法會主席,闡述基本法23條立法屬整個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政府和立法會均有責任和必須盡一切努力,盡早完成立法。鑒於草案的必要性和急切性,立法會主席根據《議事規則》,決定今早11時召開立法會會議,以處理草案的首讀及二讀,法案委員會下午隨即開會審議。

另外,立法會一個小組委員會昨日開會繼續討論基本法23條立法的相關事宜。議員表達不同關注,包括在「國家秘密」相關罪行加入「公眾利益」免責辯護會否被濫用、「煽動意圖」罪的涵蓋範圍等,相關官員逐一解答。

記者任順熙報道
王毅:美國對華錯誤認知 欲加之罪已達匪夷所思程度  收聽facebook
全國兩會正在北京舉行,外交部長王毅昨日舉行記者會,向中外記者闡述國家的外交政策。他批評美國對華有錯誤認知,欲加之罪已到匪夷所思的程度,質疑美方的行為與其大國形象不符。

王毅又提到,中國經濟發展依然強勁,「唱衰中國」必將「反噬自身」。他在記者會上亦回應了與歐洲國家的關係,同時宣布本月中起對6個歐洲國家試行免簽政策。

有關台灣問題,王毅警告,搞台獨或者縱容支持台獨會被歷史清算,引火燒身。

記者汪溟曦在《兩會直撃》報道
朱葉玉如稱科大醫學院目標收生有別於另外兩間醫學院  收聽facebook
政府計劃在北部都會區發展「教育城」,多間正推動進一步發展的本港大學,部分都透露有意進駐。其中,身兼全國政協委員、浸會大學校長衞炳江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期間接受本台訪問說,希望在北都設立中醫藥科研機構,又說,初步構思開設醫學院。

另一名全國政協委員、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建表示,教大計劃在北部都會區成立教育中心,希望透過北都地理優勢,為大灣區師生提供多一個培訓途徑;又提到教大初步計劃在內地成立聯合教育中心,提供多元化課程。

計劃籌建本港第三間醫學院的科大,鑑於北都未能短期內建成,會先物色其他選址。本身是港區人大代表的科大校長朱葉玉如說,目標招收的學生與現時兩間醫學院不同。

記者陳曉筠在北京報道
申訴公署指「1823熱線」未能有效處理跨部門投訴  收聽facebook
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發現,政府「1823熱線」未能有效處理跨部門投訴及部門之間權責不清的個案,同時未能適時跟進個案,處理投訴情況不理想,形容是有責無權。

公署建議,「1823熱線」應提升運作效能,例如加強科技應用;並且善用資料數據,配合完善地區治理方案。有區議員認為,「1823熱線」及區議會最終都是希望更好地服務更多市民,可以探討如何加強地區協作。

「1823熱線」隸屬的效率辦表示,已經或將會落實部分建議,日後就涉及跨部門地區問題未能解決的投訴,會向「地區治理專組」提交報告。

記者王慧蓓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