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3-1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3-12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新質生產力」成兩會熱搜詞 代表稱香港應配合
分段播放:
「新質生產力」成兩會熱搜詞 代表稱香港應配合  收聽facebook
今年的全國兩會昨日結束。人大委員長趙樂際昨日在人大會議閉幕會上說,各項議程圓滿完成,形容會議開得很成功,充分體現國家的制度優勢,同時要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努力克服困難。

總理政府工作報告將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新質生產力」寫入,成為今年兩會的網上熱門搜尋關鍵詞。有港區人大代表說,香港亦應配合這個新概念,發揮好自身的國際化優勢。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認為,中國對西方高科技產業的依賴已逐漸減少,科技自主性更高,中國的發展是無法阻擋。

記者林漢山報道。
大嶼山錄2級地震 強度與小型貨車駛過相若  收聽facebook
大嶼山昨日發生兩級地震,地震烈度為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三度,即室內有感,類似小型貨車駛過的振動。天文台接獲至少80名市民報告,表示感受到輕微震動,震動維持數秒。

今次是自1979年香港有紀錄以來,第9次震央在香港境內而市民感受到的地震,對上一次是2019年,當時震央位於長洲附近。

天文台解釋,香港並非位於地殼版塊邊緣,但香港也有一些斷層,有機會引致微地震。

記者鍾慧儀訪問了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林靜芝。
控煙酒辦去年接獲逾2萬宗涉違例吸煙投訴  收聽facebook
控煙酒辦公室今年1月開始,展開打擊香煙產品廣告的巡查及執法行動,包括聯同警方和房屋署,巡查了全港52個公共屋邨;並與海關採取了13次聯合行動,期間截獲一名14歲男童在屋邨派發香煙廣告傳單。

首席控煙酒督察陳達明表示,控煙酒辦公室去年共接獲超過2萬宗涉及《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的投訴,當中約1千宗與香煙廣告傳單派發有關。他說,2021年至今,成功檢控12名派發相關傳單人士。

陳達明介紹控煙工作。
醫管局研限制派「有需要時服用」藥物 團體促做好配套  收聽facebook
醫管局門診以往為病人處方「有需要時服用」的藥物,最多會處方16個星期的分量,有時會造成浪費。當局正檢討是否可以限制處方此類藥物,例如每次只開4個星期,有需要時再覆配。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認為,如果只限於「有需要時服用」的藥物,值得探討,但執行時必須做好相應配套。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說,學會歡迎限制處方「有需要時服用」藥物,並建議病人可以到社區藥房覆配藥物,有助養成使用社區基層醫療的習慣。

記者潘潔平訪問了彭鴻昌及崔俊明。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