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3-1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3-13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曾偉雄稱本港有條件借鑑內地 透過污水監察毒品問題
分段播放:
曾偉雄稱本港有條件借鑑內地 透過污水監察毒品問題  收聽facebook
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今年1月於北京舉行首次會議。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曾偉雄,早前出席全國兩會期間接受本台專訪。他相信工作組短期有望再次舉行會議,研究合作細節。

曾偉雄提到,國家毒品治理工作全方位,香港經歷新冠疫情後,有條件借鑑內地,嘗試透過污水處理監察毒品問題。

本台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臻昇報道
政府擬啟德建集體運輸系統 議員楊永杰倡延至油塘  收聽facebook
土木工程拓展署向九龍城區議會提交文件,提出計劃在啟德興建的「智慧綠色集體運輸系統」,全長約3.5公里,連接啟德前跑道區的郵輪碼頭至港鐵啟德站。途經前跑道區住宅帶、都會公園、啟德體育園,合共5個站,預計車程約為10分鐘。

當局爭取於2026年就項目工程進行招標,期望2027年批出合約。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A4聯盟」楊永杰表示,啟德區內人口不斷增長,相信新運輸系統能夠疏導區內交通。他亦會繼續爭取接駁至到油塘,配合整個區域的發展。

記者譚佩貞訪問了楊永杰。
八鄉捕獲鱷魚遷入海洋公園 票選命名「百香果」  收聽facebook
去年在八鄉蓮花地被捕獲、其後被送到海洋公園照顧的鱷魚,經市民投票後,正式命名為「百香果」,已遷入位於海洋公園入口的新場館「鱷園」,周六起市民可免費探望。

海洋公園表示,「百香果」透過基因鑑定,屬於暹羅鱷和古巴鱷的混種鱷魚,「鱷園」模擬野外淡水設計,適合鱷魚居住。園方期望「百香果」成為宣傳保育大使,同時提醒市民,切勿走私及非法管有瀕危物種。

記者李俊傑訪問了海洋公園動物及保育部主管祝效忠。
有護老院安排認知障礙症院友營運餐廳 證有助改善病情  收聽facebook
聖公會福利協會轄下的李嘉誠護理安老院,推出名為「誠記茶座」的認知訓練活動,鼓勵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院友,一齊營運茶餐廳,為其他院友提供餐飲服務。

負責項目的聖公會李嘉誠護理安老院職業治療師朱夢恩表示,活動可以訓練院友的專注力、短期記憶及程序記憶等認知能力,減慢認知障礙症的退化速度。經過大約半年訓練,院友的病情確有改善。

記者王慧蓓訪問了朱夢恩。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