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3-1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3-18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新任中大醫學院院長趙偉仁稱培訓醫療人才或需其他方案
分段播放:
新任中大醫學院院長趙偉仁稱培訓醫療人才或需其他方案  收聽facebook
香港人口老化,醫療服務需求持續增加,公營醫療人手仍然不足,面對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本港對醫療人才的需求更大。

相繼有本港大學表明有意開辦醫學院,增加培訓人手。新上任的中大醫學院院長趙偉仁接受本台專訪時說,絕對贊成培訓更多醫療人才,但臨床教學人員缺乏,社會要考慮未來需要更多醫學院,抑或有其他方案。

趙偉仁在專訪中亦談及,他對南韓醫生工潮、以及預算案提及在河套區設立大灣區國際臨床試驗所的看法。

記者黃凱宜報道。
調查指7成肺癌患者確診時已屬第4期 團體倡政府主導肺癌篩查  收聽facebook
肺癌是本港常見癌症,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21年超過4000人死於肺癌,屬癌症「頭號殺手」。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在去年10月至12月,以網上問卷訪問110名肺癌患者,結果反映,7成受訪肺癌患者確診時已屬第4期,形容情況令人擔憂,建議政府為高風險人士,做肺癌篩查,讓患者及早發現和診斷,降低死亡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區兆基指出,大部分肺癌初期無病徵,篩查尤為重要。

記者鄧鈞尤訪問了區兆基。
警方呼籲兒童及家長留意網絡陷阱 有「網友」或有不軌企圖  收聽facebook
根據警方數字,本港去年與兒童網上活動有關的「兒童性侵案」有45宗、「兒童色情物品案」就有44宗,很多受害人都是在網上結識了圖謀不軌的所謂「網友」。

警方呼籲兒童及家長,要留意網絡陷阱,例如不少交友程式的「閱讀即刪」功能,會令人誤以為發送隱私照片後不會「留底」。警方指,如果新相識的「網友」不尋常地噓寒問暖,很多時都有不軌企圖。

記者林漢山報道。
《透視大中華》:本港立會議員指政府計劃放寬青少年與內地交流實習限制  收聽facebook
疫後青少年境外交流、實習活動重啟,配合本港政府大力推動《青年發展藍圖》落實工作,單是在2023/24年度,就提供超過4800個實習及36000多個內地及海外交流名額,包括鼓勵青年親身體驗國家的歷史文化並了解最新發展。

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表示,近4年已有過千間企業,提供多個實習崗位,吸引超過5000多名港澳青年參加,形容反應正面。

青年聯會主席、立法會議員梁毓偉說,自去年通關後,大批青年到內地交流;政府計劃放寬交流實習的限制,令更多青少年有機會參與有關活動。

記者李嘉雯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