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3-2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3-23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垃圾收費「先行先試」下月實行 14處所包括三無大廈及院舍等
分段播放:
垃圾收費「先行先試」下月實行 14處所包括三無大廈及院舍等  收聽facebook
垃圾收費「先行先試」將於下月1日起實行,14個處所納入計劃,包括一幢政府大樓、不同類型食肆和住宅「三無大廈」,亦有商場和院舍。當局表示,計劃期間會向所有試點免費提供指定袋及標籤。

有計劃內的食肆負責人擔心,部分員工「偷懶」不做好分類,強調會加強培訓及監察。有區議員認為,市民仍然需要時間適應,當局應該加強宣傳。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參與的處所數目太少,建議加入學校、鄉郊等。

記者黃貝紋報道。
當局延後討論沙田T14主幹路工程項目 工程師指造價壓縮空間有限  收聽facebook
造價達71億6千萬元的沙田T4主幹路工程項目,原定昨日在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政府在開會前通知財委會,將項目延後討論。運輸及物流局表示,會進一步增潤財委會的討論文件。

有質疑項目造價過高、表明反對撥款的議員,歡迎政府的決定;有支持推展項目的議員就建議政府,重新研究或優化現有方案。

有工程師相信,現有方案的造價,再壓縮的空間有限,即使方案推倒重來,通脹下亦難以得出造價大減的方案。

記者任順熙報道。
啟鑽苑其中3幢接約480份修繕報告 有測量師指外牆污水喉管漏水較不理想  收聽facebook
綠置居項目鑽石山啟鑽苑其中3幢,包括啟池閣、啟濤閣及啟湖閣,上月中起入伙,涉及共約1600個單位。房委會表示,收到約480份修繕報告,佔入伙單位數量約三成,主要涉及門、窗和室內牆身的輕微瑕疵。

對於有啟濤閣業主反映,外牆污水喉管漏水以及大門安裝不平衡,房委會說,承建商會按照既定程序,積極安排修繕工作,預計短期內完成,又說一向注重公營房屋建屋質素,有一套嚴謹機制監察承建商的施工和完工時驗收,確保工程質素及建築物料符合建造合約要求。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表示,三成單位提出修繕報告,數字不算特別高,但要了解當中有沒有涉及嚴重問題。他又說,外牆污水喉管漏水是比較不理想。

記者任順熙訪問了何鉅業,分析詳情。
保險投訴局去年接616宗索償投訴 籲留意保單條款及定義  收聽facebook
保險投訴局去年接獲616宗索償投訴個案,按年上升約1.5%,最多涉及住院或醫療保險,佔總數約五成半,其次分別涉及危疾和旅遊保險。

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指出,投訴內容主要涉及條款詮釋、無披露事實等,特別提醒市民,醫療危疾相關個案較複雜,必須了解清楚定義。

近年亦有不少人選擇住院做身體檢查,但原來未必一定可成功申請保險索償,需要視乎保單條款。

記者崔蔚恩訪問了投訴委員會主席徐福燊,詳述投訴數字以及一些較特別的個案。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