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3-06-0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6-01
人瑞人才(6919)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陳晨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人瑞人才(6919)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陳晨  收聽facebook
人瑞人才是內地一家具有自主開發O2O招聘平台的靈活用工服務提供商,公司亦提供專業招聘服務,以及其他人力資源解決方案(包括業務流程外包服務、企業培訓服務、勞務派遣服務及其他雜項服務)。公司開發一體化人力資源生態系統包括香聘平台、瑞聘系統、瑞家園平台、瑞雲管理系統及合同管理一體化系統。這些平台支援發布招聘廣告、前端招聘、入職及上崗、後端人事管理,以及其他人力資源職能如僱員數據儲存、管理層工資及辭職事宜等。人瑞人才2019年底來港主板上市。

集團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陳晨接受本台專訪時提到,人瑞人才深耕綜合人力資源服務解決方案,主業是綜合靈活用工及專業招聘和其他的一些具有高附加值的人力資源服務。其中綜合靈活用工(flexible staffing)主要是根據客戶企業的需求去幫他們招聘其所需要員工,但這些人員由人瑞人才聘用,然後外派到企業去業務賦能,這亦是公司最大業務體量。因應很多企業在人員需求或者業務發展中考慮靈活用工方式,其概念企業需要這些員技能,但不用由企業聘用,很多時這些工作或業務會隨時隨地有變化的,可能一、兩年後,企業對這些崗位定義改變了,不再需要,靈活用工可以更有效去匹配企業業務發展。

陳晨指,靈活用工不是因近三年疫情而出現新事物,多年前海外已有很多企業應用。內地企業如互聯網或高速增長行業,過去十多年需要很多跨地區員工,有同一時間十至二十個城市招人去拓展新業務,內部人力資源部門沒辦法快速招人,亦傾向採用靈活用工作管理。但三年疫情,更多企業間遇到成本或資金壓力,企業要持續發展需要用人,考慮降本增效,靈活用工可以讓他們綜合考慮到未來,通過人員外包或業務外包更好控制成本。她預期,靈活用工將成招聘主流,亦有更多企業考慮使用。在歐美國家,靈活用工滲透率很高,達一至兩成以上,但內地滲透率不到1%。

至於勞動方方面,陳晨指這類員工屬人瑞人才員工,對企業客戶來說是外包員工。近年很多年輕員工外包到科技、互聯網等各種新興行業,員工看重工作內容、薪酬、福利是否能符合他們預期,在這家公司工作是否必須是其員工反而不大重要,員工更重希有彈性、希望透過如learning Hub般獲得職業成長。另外部分工種於同一企業容易遇到瓶頸(bottleneck),靈活用工有效解決這問題,如有些工種在這家企業遇到一些瓶頸,仍可以在其他企業繼續賦能。

人瑞人才早前聯合德勤中國重磅發布《產業數字人才研究與發展報告(2023)》,估算當前內地數字化綜合人才總體缺口約在2500萬至3000萬左右。陳晨指,數字化人才缺口大,因近年傳統行業在核心革新,如製造業從工廠流水線發展智慧製造、金融行業在走手機銀行(mobile banking)模式,數字化轉型在各行各業出現,導致大家都在搶數字化人才。內地院校沒法即時培養到那麼多數字化人才,
人瑞人才亦需要加大專業技能培養這方面人才,去挖掘更多人才,幫助企業滿足他們這方面的人才缺口,肯定的是未來數年數字化人才需求是供不應求。

人瑞人才去年虧損730萬人民幣,期內收益36億元,跌23%,經營溢利跌90.2%,至1145萬元。陳晨有信心今年轉虧為盈,指去年虧損是遇上疫情及一個大客戶合同減少,疫情下很多線下招聘沒法開始,即使線上招聘幫企業招到人,惟入職必須到公司去,最後仍然非常多入職延誤,此外疫情令很多企業關注用人策略,不再盲目擴張崗位,有需要才招工。展望今年整體招聘市場有復蘇,企業希望儘快追回去年放緩的增長,儘管不是全面增長,當中仍有不少增長引掣。今年公司首季新簽單改善,當中亦包括很多數字招聘及人才外包新客戶簽單,預期今年在收入規模及盈利方面表現會有信心。

提到近半年火熱的人工智能會否沖擊招工市場?陳晨分析,人工智能影響一些通用崗位如客服和資訊審核,目前很多銀行客服已使用機器人客服、智慧客服如一些文字或語音服務,這種智慧客服過去已經開始,其使用體驗或商業化進程較慢,複雜或需要解決問題的客服還是要由人負責。如包括處理涉及數千至數萬元人民幣賠付決策權,機器客服做不了的。故客服會因為人工智慧客服市場變得更大,如智慧客服去瞭解大家需要,但最具價值部分仍是要人去跟客人互動,這方面節省不了。同樣審核亦是,互聯網或科技企業很早已自動化。審核多交機器做,審核不了的會把文字、圖片、視頻等等推送由人手審批。今天ChatGPT催生更多標籤標注需求,這部分仍然需要人來處理,AI日後商業化,靠人手標籤標注市場會更大。

人瑞人才2019年底來港上市,當日招股價為26.6港元,掛牌後翌年沖高至54元以上後回落,2021年中公吿一項主要客户終止用工服務的事項,股價單日急跌40%多,其後即進入反覆下降軌,上季低見3.51元,近月反彈至4.01元,市值6.28億,預期市盈率近14倍。

分析指,人瑞人才主業靈活用工服務,預期內地疫情過去,將隨經濟重啟迎來復蘇。加上數字經濟產業發展大勢所趨,數字化人才招工將成靈活用工業務新增長點,這部分工種毛利吸引,預期人瑞人才有望從中挖掘更大的增長空間。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李臻昇

人瑞人才(6919)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