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3-06-1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6-15
潘渡區塊鏈主題ETF(3112)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潘渡區塊鏈主題ETF(3112)  收聽facebook
潘渡投資去年底推出一隻區塊鏈主題ETF,主要投資於從事區塊鏈技術開發和運營相關活動,或提供可支持區塊鏈技術開發和運營產品、服務或技術,或可從區塊鏈技術開發、進步和使用中受益(區塊鏈業務)的公司,以實現長期資本增長。

潘渡創始人兼執行董事任駿菲接受本台專訪時指,公司認為區塊鏈發展,未來是一個被看好的一個行業。潘渡新推這ETF,其理念是投資可以獲益於這行業發展的上市公司。她解釋ETF不投資加密貨幣,因不是建基於區塊鏈衍生的虛擬資產價格升跌,而是看好這個行業發展。故ETF重倉跟其相關項目,最大持倉是8.25%的晶片股NVIDIA,其次是加密貨幣交易平台HIVE(6.19%),之後是開採加密貨幣公司RIOT(6.02%)及Marathon(5.44%),第五持倉則是美光(5.35%),五大權重股持倉占逾三成。其餘尚有tesla、微軟、亞瑪遜、PayPal、Coinbase、台積電等合共32隻支付及相關產業中後台公司。

她指,目前加密貨幣是區塊鏈最成功的一個商業應用,但區塊鏈其實可被應用於面向企業服務中,如目前時興軟件即服務(SAAS),現在已發展成區塊鏈即服務(BAAS),即把區塊鏈作為一個賦能工具,未來還會應用在其他如交易、支付等行業中。目前區塊鏈在商業應用中,還處於一個行業發展初期。情況如2000年互聯網時代,今天最成功的科網企業騰訊(700)和阿里巴巴(9988),那時他們最成功、最大用戶基礎的應用基礎還沒出來。今天區塊鏈正處於前期和早期階段。故潘渡ETF不是被動追縱(passive tracker),因為市場上沒有一個成熟基準(benchmark)可供追縱,所以潘渡就把這主題ETF設成主動管理型,以配合區塊鏈行業非常高速的增長和變化。

任駿菲認為這主題ETF市場反應理想,因為不單在香港還是美國,全球以區塊鏈產業投資為主題的ETF產品,有其稀有性,並有一個非常高的增長空間。她認為,區塊鏈行業還處於一個新興階段,從分散性風險和從最大化收益方面,這類主題ETF能為投資者提供一個工具作配置,公司內部透過一些演算法,希望幫助到投資者達到最優化的一個資產配置。

她又說,推這主題ETF亦有助吸納內地投資者,目前內地對於虛擬資產交易有一定限制,但內地對區塊鏈行業發展其實非常積極鼓勵,也有非常多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政府層面內,當中包括交易、跟金融相關如稅收等。她特別提到,香港證監會6月起亦頒布了虛擬資產平台發牌制度,日後本地散戶及零售投資者亦可以在獲發牌的虛擬資產平台中進行交易。當然不是所有的虛擬資產都可以買賣,但相信幾個市值排名前列的幾項應可獲交易准入,潘渡對虛擬資產市場未來發展也是持有非常正面態度。

任駿菲指,潘渡是香港第一批拿到虛擬資產管理牌照的公司,現有傳統的1號、4號及9號牌照,也有能發行ETF基金資格,由於公司是第一批獲得管理虛擬資產(VA)的牌照,今年稍後時間將推出來幾隻具創意、跟虛擬資產價格掛鉤的產品以測試市場反應。

目前這區塊鏈主題ETF管理費是0.9%,以主動型管理基金來說,屬較低水平。潘渡首席投資官主龔偉廷表示,公司以一個基礎面去研究每間上市公司,留意他們業務前景有否出現基本改變,若出現就會更改持倉水平。他解釋ETF持有的全都是上市公司,每次季績期會公布盈利前景展望及預測?如早前NIVDIA公佈季業績超於市場預期,市場原先預估第二季盈利70多億美元,最後出來卻是120多億,其境外交易時段股價即時抽高40%。

他指,潘渡著重基本面及追縱每間公司,特別是跟市場預期作比較,每天工作就如偵探般尋找數據,証明公司業務能否可以超出市場預期,若能持續做到,其股票就可以一路往上走。他以騰訊為例,騰訊04年上市時,市盈率10倍,其後騰訊股價升逾400倍。因過去十多年騰訊利潤持續累升逾100倍,市盈率由上市初期10倍,升至目前40倍。潘渡堅持一個價值理念,是要清楚公司基本面變化,透過這種行為捕捉一些股票增長。其轉倉考慮是當企業公布盈利公布時,審視其基本面有否改變,若有就會轉倉。

龔偉廷又指,潘渡區塊鏈主題ETF中個股持倉上限一成,這規範從風險角度來看,能避免太重倉引發大波動。根據證監法例,若個股持倉逾一成,公司就會調減至一成以下,透過不斷調整倉位(Rebalancing)及關注公司基本面變化,就可以捕捉到股份基本增長。由於主動型基金可有效主動管理倉位,隨時能作調整,反觀被動基金半年才調倉,可能錯失期間出現的「超額收益」,因「超額收益」會隨時間變化減退,這亦是投資者愛投資主動型基金產品的原因之一。

潘渡區塊鏈主題ETF去年底上市,當日發行價7.8港元,今年二月曾升至9.33元,近日報9.03元,目前市值0.2億。

分析指,潘渡區塊鏈主題ETF通過投資從事區塊鏈技術開發及商業應用、提供產品服務或技術支持、或者受惠於分布式電腦行業發展的上市公司,好實現長期資本增長及區塊鏈技術應用普及。由於全球互聯網正進入web 3.0時代,透過區塊鏈賦能的行業及產業將會陸續跑出,但投資者熟悉及了解的不多,透過這主題ETF或能在風險可控情況下分享到這產業日後高增長的成果。

訪問、整理;勞定樂

報道:方嘉莉

潘渡區塊鏈主題ETF(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