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3-07-27)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7-27
新地(16)旗下Signature Homes董事總經理孫偉剛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新地(16)旗下Signature Homes董事總經理孫偉剛  收聽facebook
新鴻基地產集團1972年上市,致力興建優質住宅及商業項目供銷售及投資。經過逾半個世紀發展,今天集團主要業務收入包括物業銷售,租賃物業的租金總收入,酒店經營收入及其他業務之收入,包括物業管理、建築、金融服務、數據中心、電訊、收費道路、互聯網基建、百貨公司及貨櫃處理及貨運服務。

近年新地旗下設置Signature Homes品牌,營運旗下住宅租務組合( portfolio)。董事總經理孫偉剛接受本台專訪時指,S.H.組合分兩部分,一部分屬長租住宅,位於中半山、南區、深水灣等,當中有獨立屋及分層單位,屬高檔住宅;另一部分是服務式住宅(services department),包括了四季酒店旁的四季匯、九龍站上面的港景匯、堅道及堅尼地城的本舍(town place),還有將軍澳的星峰薈(vega suites)等。新地由早期帝景園項目,發展到最近位於南昌站附近西九town place,一個擁有840間房的項目,多年來累計組成一個近300萬尺出租樓面物業組合。

他指,-新地發現客人除有買樓需求外,亦有租住需求。由於集團多年來經營不少酒店,發現過去5至10年,短期租住需求持續增長中。加上香港這彈丸之地,又是國際金融中心,有很多外企特派員、專材、初創企業人等在港工作,他們的短租需求不斷增加。另外家庭成員探親短住亦多,這批客群用不了長租住宅,因租期要簽兩年,結果服務式住宅短租就可滿足其需求,近三年疫情更彰顯了這方面需求。

孫偉則分析,三年疫情期間,集團服務式住宅市道穩定,雖然沒有外部旅客,但內部需求不少:很多人趁疫情期間裝修單位,這類短租客比前增多,補足部分外地租客減少;新地於疫情期間服務式住宅入住率超過九成,結果吸引其他酒店因少了日租旅客,亦推短租服務去搶占這方面客源。

他指,疫後通關,新地旗下服務式住宅入住率未有減退,隨之而來是更多旅客需求,特別是今年有高才通,吸引更多專才來港,亦引發更多中短期住宿需求。由於服務式住宅如家居一樣設有傢私,可針對包括M Z世代及斜槓族(slash)等客群,他們重工作與發展人際關係(Networking),多社交(community)活動,不願花太多時間收拾房間,服務式住宅正好適合他們。故復常後入住率輕微增加,加上新地部分服務式住宅亦領有酒店牌照,可提供少於一個月以下的入住服務,如一至三星期等。復常後本地酒店客滿,部分需求亦外溢到公司的服務式住宅。

孫偉則指,有見及此,Signature Homes衍生出「Apartment plus Hotel」概念出來,新近落成的西九town place,由於設有843 間房間,正是這概念試點,除日租外,亦提供最短1個月、最長1年的租期。由於新地經營服務式住宅及酒店多年,具有一定經驗,可於同一棟樓營運兩個模式,做到內部分區。即一部分長租客戶住一區,另一區做短租客,兩者不會相互影響大家的生活節奏。

他補充,長租客群需要一定時間商討租期,洽商期通常1至2個月不等,入住率提升較慢;但同期有短租客就可以維持一定入住率。集團期望西九town places長遠做到四至五成客群長租,物業內設置了5萬呎公共空間,包括co-working、function space及餐飲,好為住戶提供一個聚會、商務開會場景,物業內亦設社交團隊(community Team),舉辦不同活動以吸引租客,這是從早前堅道及堅尼地城嗰兩個本舍項目營運經驗而來,發現專才們頗為接受。

提到高才通發展,孫偉剛指,至今收到很多查詢,問租住期由一個月到到半年不等,正體現了他們短租需求大,由於獲批的高材通不需要受聘亦可來港,他們需要一定彈性。服務式住宅正好滿足他們這方面需求。這批高才通多是金融、創科、家辦、WEB 3.0業界,他們需時在港成立公司及出入境往還,短租需求大。他預期未來一、兩年,這批客群需求大,長遠對長租、買樓亦有需求,如想置業,亦可轉介至母公司新地盤源。

目前新地擁有全港最大出租面積住宅項目,孫偉剛分析,新地作為物業發展公司,目前有賣樓、租樓、投資物業亦包括商場、寫字樓、工廈及服務式住宅,經過多年發展,形成一個平衡物業組合。近年新地業績顯示,物業收租營收已高於賣樓。他認為,一間地產公司單做物業發展,每年賣樓多少,取決於買地、開發速度及市況,這單一模式有時較被動,但新地走物業投資與開發並行,屬穩健業務模式。

疫後復常,最困擾各行業的問題是人手不足。他指,面對人手問題,signature homes的成本結構較酒店平,因酒店要每日甚至一日兩次執房,並要提供餐飲服務,這些均是成本。相較服務式住宅,餐飲部分以承辦(Catering)方式營運,執房次數亦較少,長租單位一星期兩、三次,故在營運成本方面較酒店有優勢。不過整個行業缺人,新地亦一直努力地招工,慶幸公司有一定品牌效應,另外大灣區內亦多懂講廣東話酒店人手,香港應可以吸引到他們來港解困。

另外引進科技亦屬方法,孫偉剛指,香港服務意識強,但內地這七、八年優勢是擅用科技去服務客群及優化工作流程,這方面香港正追趕中,行內多應用科技,如單位有設home motivation,物管或服務人員用手機Apps收客戶訊息及下單,再由中央控制室調配分單。關鍵是智能化需要規模效益,香港意識到這方面需求及客人有期望,正努力引入科技改善服務,這亦是signature homes發展趨勢。

目前S.H.坐擁三百萬出租樓面是否足夠?孫偉剛指,香港發展跟內地不一樣,難以如往年內地發展商般每年有雙位數百分比增長,香港是一個發展飽和城市,signature homes出租面積難以大幅提升,關鍵是優化服務與客戶體驗.,如引入更多科技、翻新一些樓齡較舊項目,將物業間隔設計追上潮流,如九龍站上蓋的港景匯有266房,稍後亦會大翻新。公司短期仍然專注組合項目,至於有否新項目要視乎機遇。

新鴻基地產1972年在港上市,是本地老牌地產公司。97回歸後股價曾於07年沖高至170元以上,08金融海嘯期間亦曾低見50元。去年港股弱勢,新地曾跌至84元以下,今年初轉強至114元以上,近日報97.45元,市值2823億,現價預測市盈率近10倍,周息率5厘。

分析指,新地跟香港樓市、經濟相關性強,香港資產部分占其總資產值70%,近年其業務多元分散在物業發展及投資方面,且分佈於住宅、零售和辦公室、數據中心等不同類別,大大降低其與香港樓市升跌相關性。Signature Homes出租物業組合屬全港最大,其入住率高,隨著疫後復常,香港及內地經濟回升,新地租金收益亦能受惠,加上派息穩定,預料可以在高息周期下成為進可攻、退可守的股份。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張詩民

新地(16)旗下Signature Homes董事總經理孫偉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