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3-08-0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8-03
碧瑤綠色集團(1397)行政總裁吳玉群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碧瑤綠色集團(1397)行政總裁吳玉群  收聽facebook
碧瑤綠色集團是本地環境服務供應商,提供清潔服務、園藝服務、蟲害管理服務、廢物處理及回收服務。主要客戶包括香港特區政府各部門及其他私人公司。近年,公司旗下清潔服務、循環回收、廢物處置等業務表現出色,去年公司收入達17.93億元,較同期增長約40%,早前並預告手頭上合約總值近37億元。其中2023年合約交付金額為17.95億元,已較2022年全年收入高。參考過往數年數據,收入往往遠高於合約交付金額,展望2023年業務或可再創新高。

行政總裁吳玉群接受本台專訪時指,今年入帳項目基本上已跟去年收入看齊。上半年投資者若有留意公告,會發現碧瑤中標不少不同類型政府合約,同期私營機構合約亦有增長,但政府合約額度比較大,外界才感覺似是由政府合約所主導,故2023年公司收益應該高於2022年同期。

她補充,過去三年疫情,清潔行業未有受到太大衝擊,因屬基本需要,故疫情三年來,業務一直平穩增長。反而疫後,大家心態不同,不少項目往線上發展,技術層面要求高了,如要引入更多IOT、監察噐(detectors),少用了人手,反而疫後碧瑤接多了一些這類合約,即屬科技層面要求較高的合約。

吳玉群指,整個集團聘用約七、八千人。以人力資源角度出發,行內以至整個市場均缺人,碧瑤近年發展科技層面,並不是要完全替代人手。因清潔始終是服務行業,但引入科技起碼效率及安全性高,若配合自動化,有助減輕人手勞損、工傷,有助降低員工流失率,令員工團隊可以較穩定,因這行業始終需要人手工作。目前碧瑤員工流失方面屬合理,面對老員工退休、新入行者少,行業本身用多了科技,如數據收集記錄等,採用電腦化、自動化;部分工種如監察、管理、帶隊同事亦用多了科技方面,這部分工種亦開始吸引到年輕人或具有這方面能力人士入行。

碧瑤近年將「創新」元素融入其服務、產品、營運乃至資源管理上,最近接了一個食環署政府合約,於全港八百多公廁中引入監察器,計算出各廁所使用流量,並每日、每周、每月提交報告,讓署方根據數據分析,再跟進改善管理情況。吳玉群表示,這兩年多接政府合約,由於政府項目一般是公開投標,近年引入計分制。碧瑤用多了綠色科技,如公廁合約引入監察器,故合約中標除了是價錢外,綠色科技含量亦重要。她認為,特區政府亦正朝這方向走,鼓勵大家發展綠色科技,公司希望透過中標合約,慢慢讓團隊積累這方面經驗,未來可以在綠色科技方面有很多發展。

另一重點項目是廢物處理及回收業務。吳玉群指,政府倡議垃圾徵費多年,碧瑤多年來亦有部署,由收集箱到發展自己設施處理回收物等,預期明年正式實施垃圾徵費後,市民生活習慣慢慢改變,收回品量增多、質素會提高,期望新措施生效後,將來香港可以出現一個全面回收系統。她指沿用多年的傳統三色桶,已往多放置路邊,近年已開始變小及收走,市區放置日少,多去了郊區一些效益高地區。傳統三色桶退場同期,智能桶、智能回收筒亦出現,市民自助亦可以獲取「綠綠賞」等,三色桶轉移去配套未完善地方如郊區、村屋等,儘管數目減少,但效能卻提高。其回收量有提升、垃圾量亦有改善,已往回收筒內常有非回收物,近年這部分占比正下降。

她補充,目前廢物處理跟回收業務於碧瑤業務占比已達雙位數字,由於發展需時,加上屬初生創新業務,跟碧瑤主業清潔合約營收占比仍有距離,但作為新業務,其穩定增長已達公司內部制定目標。由於新業務仍處於投資階段,未有盈利提供,但前景樂觀,特別是部分回收業務屬政府合約,投資成本已打入合約價內,儘管資源及財務持續投入,但不算太大壓力。期望明年垃圾徵費後,有利這方面業務增長,因回收量及回收質素增加,始終公司已引入一定投資,希望以量取勝,即需要一定回收量以擴大這方面業務。

吳玉群坦言,清潔合約多少跟垃圾量無關,對碧瑤而言,最好情況是垃圾少但可供回收品多,這亦是對所有人最好安排,因回收物可以回收再造及提升其價值,但垃圾只是一個運輸跟處理(堆填、燒毀)程序,故回收業務若能找到一個好及有效率的方法、提升回收物價值,這將為碧瑤業務新商機。

碧瑤看好未來北部都會區發展,吳玉群認為有多方面可以跟公司業務對接,特別是北都區以創科為主,將來有條年會發展成智慧城市(smart city),當中亦包括廢物處理(waste management) 亦會走智能化,北都區作為創科場景,肯定會有回收設施;另外工程亦可以應用到碧瑤旗下園藝服務,估計北都區至整個香港綠化,可為碧瑤旗下綠色集團提供機會。

她分析,碧瑤園藝植樹業務相對清潔業務人力密集較低,其毛利率較好,因技術成本要求高,但市場競爭亦大,早年颱風山竹過往,社會對樹木健康關注度提高,這方面需求亦增加,但市場競爭大,特別是近年多年輕人入行,新公司進入門檻亦不高,雖有競爭但仍屬可接受水平。

碧瑤近年亦涉足生物科技方面,吳玉群指,去年引入黑水虻項目,今年已營運5個月,每日可成功處理10噸雞糞,目前運作已上軌道,估計可以再增加產能多一半。正測試處理廚餘,由於香港每日有3000噸廚餘,是一個急需處理難題。黑水虻技術沒有二次污染,算是一個環保方法去處理廚餘問題,碧瑤正努力往這方向發展,只要方法可行,再加上足夠地方,有能力提升將其處理規模增至100-200噸,因為公司已掌握當中技術竅門等。

去年碧瑤每股股盈利12 .9仙,末期股息每股3 .8仙。過去三年公司穩定派息,去年派息率達6 . 9 6%。吳玉群指,碧瑤一直將派息政策維持在盈利三成水平,短期內不改這政策,亦有信心可以做到。因公司清潔合約不跟經濟掛鈎,不論經濟周期如何,這方面業務料會平穩增長,加上投入資源進行科技化、數據化、自動化,料能配合香港同步往這方向發展。

碧瑤綠色集團2014年5月在港上市,當日招股價為1.2港元,掛牌後首年股價曾升至1.65元以上,其後反覆回落,疫情初期即2020年下半年曾低見0.26元以下,之後築底回升,上季重上0.76元,近日報0.63元,市值2.61億元,現價預測市盈率逾4.2倍,周息率近7厘。

分析指,碧瑤綠色清潔業務穩定,廢物處理及回收業務具增長潛力,新開發生物科技業產亦具苗頭。近年投資界興起ESG熱潮,碧瑤綠色業務正符合ESG前景,其廢物管理及回收業務有條件成為未來數年重要增長重點,特別是「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明年推行,碧瑤旗下回收設施應能受惠。
股權方面,大股東吳永康與胞妹吳玉群合共持有73.73%股權,資名投資者David Webb也持有約5.01%股權。碧瑤近年走高派息政策,預期在高利率市況下,其業務及股價方面能有穩定表現。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羅煒皓

碧瑤綠色集團(1397)行政總裁吳玉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