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3-08-17)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8-17
快意智能(8040)旗下遊艇主義(遠東)顧問梁顯庭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快意智能(8040)旗下遊艇主義(遠東)顧問梁顯庭  收聽facebook
快意智能(8040)前身為DCB控股有限公司,於2018年在港上市。早期在港為客戶提供裝修及翻新服務,去年DCB控股大力發展「光催化納米」(Nano- AM)塗層業務,透過子公司遊艇主義(遠東),為遊艇船東提供專業維護服務,涵蓋船底保養、船身內外清潔及船隻維護業務。其中在船底保養服務方面,更著力推廣由香港研發及生產的「光催化納米」塗層。DCB去年9月更改名快意智能。

快意智能旗下遊艇主義行(遠東)顧問梁顯庭接受本台專訪時指,已往船隻最常發生問題就是船底常依附及滋生的蠔宿(藤壺)、粉仔(管蟲)問題,這些生命力強的依附生物較難處理。遊艇主義正是專門針對處理這類微生物,防止其滋生於船底,因為積累太多會令船重、吃水深、拖慢船速、耗油量亦多。因寄生後加大船隻前行時摩擦力與阻力,嚴重寄生時甚至會出現如珊瑚般大及重。

他指,較奇怪有趣的是在港水域較乾淨如清水灣、大潭、三門仔、西貢等,更是寄生蠔宿黑點,相反較污濁水域如避風塘就較少滋生。遊艇主義早前與本地兩間大學合作,再獲政府創新科技基金(ITF)資助,成功研發出一種納米塗層技術。這納米塗層好處是可以破壞依附船底的微生物卵子細胞壁,令其不能再生長。透過這技術,遊艇底部經過處理後,可以有效防止海洋生物如蠔宿、管蟲等依附船 底生長,令船底長時間保持乾淨,確保遊艇可以持續維持理想航速,預期最少節省30%至40%因寄生物衍生的額外燃油開支。

梁顯庭分析,已往一隻普通船,若船底長滿蠔宿,船東造法是剷去蠔宿後再塗層,船齡舊的船隻通常塗上很多層,屬治標不治本方法,且容易造成污染。開發了這納米塗層後,公司做法是先將船底還原至出廠模樣、打磨乾淨後再上底漆,乾涸後成一層厚約一毫米膠衣,再上納米塗層,整個翻新工程約需兩星期時間,日後出海就可成功防止蠔宿,由於成效理想,遊艇主義甚至為船東客群提供一個為期兩年保養期,這是全球其他塗料公司未能做到的「信心」表現。

他指,航海界有很多規矩,其中國際海洋公約組織不容許船隻附有毒或破壞環境物質物料,國際海事組織(IMO)及不同國家有船用標準,估計這新開發的納米塗料,應很快獲得全球認證標籤,公司亦有去外地如澳洲作推銷推廣,期望可以成為香港製造、生產塗料,為未來香港工業發展發亮發光。

快意智能早前獲特區政府轄下機電工程署邀請,為金鐘海濱長廊的泵房水閘進行納米塗層防污測試,經歷7個月的觀察,每月由專人檢測,發現用上納米塗層處理的水閘部分,狀態有如剛下水一樣光潔如新,反之用其他傳統防污漆部分則生滿微生物,每月要將水閘吊上岸,然後用高壓水槍噴射清洗。梁顯庭指,實驗顯示光催化納米塗層有力開發海洋、製冷防污等市場。遊艇主義亦將這納米物料用於其他產品開發,如防銹潤滑噴劑,除成本吸引外,加入納米物料後潤滑功效、保護期亦有延長。

本地生產力促進局(HKPC)公布,跟快意智能旗下子公司遊艇主義簽訂協議,就建設新型納米塗層生產線的可行性展開研究,預計兩年內完成研究以及生產線安裝,屆時快意智能將可生產其擁有專利使用權的納米新材料。梁顯庭表示,目前日產量20公斤,量產化是必然趨勢,公司將立足香港,成立第一條納米塗料生產線,只要有業務及市場,將繼續擴產以滿足需求。

快意智能前身DCB控股,2018年初在港上市,當日招股價0.75元,掛牌後首年曾沖高至1.7元以上。其後反覆回落至疫情初期0.1元以上,之後築底回升,過去一年股價在0.4至0.63元上落,近日報0.56元,市值1.9億。

分析指,公司易名有助配合納米塗層業務發展。目前目標客戶是遊艇船東,目前全港有兩萬多艘休閑娛樂用的船隻,估計單做香港市場已是逾10億市場,尚未計海外船隻及本地制冷閘市場。另外,公司開發零售層面應用的防銹潤滑噴劑,以國際著名WD-40為例,去年營收5億美元,相等於近40億港元生意,只要能搶占1%市場分額,已是四千萬港元的市場,足以令公司有力追回過去兩年因疫情沖擊而導致的業績虧損。關鍵是新市場需求及公司產能能否追上。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方嘉莉


快意智能(8040)旗下遊艇主義(遠東)顧問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