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3-09-2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9-21
亞信科技(1675)投資者關係部總監王家俊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亞信科技(1675)投資者關係部總監王家俊  收聽facebook
亞信科技主要在內地提供電信軟件產品及企業軟件產品,其產品線包括客戶關係管理產品、計費帳務產品、大數據產品及其他產品。客戶主要包括內地三大電信運營商中國移動(941)、中國聯通(762)及中國電信(728)。公司2018年底來港上市。

亞信科技投資者關係部總監王家俊接受本台專訪時指,亞信是軟件公司,傳統業務包括客服管理(CRM)系統,亦包括一些計費或資費(Billing)系統,過往主力服務內地三大通信運營商,故這些傳統業務維持較穩定增長。他補充,這些統稱為業務支撐系統(BSS),亦可簡單稱為三大運營商的前台或前線同事所使用的系統或者平台等,例子如消費者平日收到電訊公司來電邀談續約,正是其系統上有些設定提醒員工要做維護客群工作。至於資費系統,即客戶每月收到通話帳單,內裡詳列通話時間,亦是由BSS系統處理。

王家俊指,亞信科技近年主力「一鞏固、三發展」,一是鞏固BSS,同期發展三個新項目。第一是數字化運營(DSaaS),即大數據分析業務,主要跟運營商合作,利用其數據作分析提供更好服務,例子如營運商推5G服務,如要吸引500萬客戶群,透過服務去區分目標客戶再進行接觸推廣,背後就以一套大數據分析應用,好提高轉化率(conversion)及營銷效益。由於運營商有很多不同數據,如位置上數據(location based data),亦可用來幫個別行業發展,例子如咖啡連鎖店開新店,可透過這些數據分析去物色合適客群地點等。故數據源頭跟運營商合作,再基於客戶要求建模(develop model),透過算法獲得分析,然後幫助客戶達到其業務發展目標。

5G網絡普及後,亞信科技亦將BSS透過5G網絡做OSS網絡智能化,令其成第二新業務。他說,以往OSS網絡壞了,要派人實地維修,今天因軟件化、AI、Machine learning等儘早察覺徵兆,預警故障前就作系統維護,大大減少停機時間及人手。同期5G專網可以提供網絡切片(network slicing),將網絡分割出來,達致差異化,這亦可透過軟件完成。以往4G網絡做不了,但5G網絡就可以。

王家俊提到,第三新業務是垂直行業。這跟亞信業務背景有關,因從IT系統或IT基礎建設去看內地通訊行業發展,會發現相對較領先,過去二十多年其技術發展由2G升級到3G、4G及5G,未來更會有6G,因應技術發展令到通訊運營商於IT系統不斷升級,相對其他行業如能源,交通等,他們沒有這種技術升級需求,其IT基礎建設相對薄弱,亞信科技希望將過去多年通訊行業IT系統軟件發展的技術、能力、產品,亦可以應用於其他行業,如能源交通等等,這就是垂直行業新業務,且已發展了數年,目前已具規模。

他說,5G專網可由通訊業去能源,如發電場景。一些電廠如核電、風電、火電,對安全要求高,數據不能離開廠房,過往其內網靠WiFi,缺點是成本高、穿透性與承載能力有限,未能做到5G般強。今天很多電廠設備上線、數據採集更豐富,WiFi未能負荷,透過5G專網,就可提升能源電廠運營效益、安全等。5G專網其實可應用於更多行業,但亞信科技因資源有限,暫時未可發展至全方位行業,但能源、交通、港口、製造業已可應用5G專網產品及解決方案,只要這些行業做深做透,產生規模效益後,就可以再推廣至其他產業。

王家俊分析,亞信科技目標是未來新、舊業務營收佔比各半,目前新業務只佔1/3,其餘屬傳統業務。傳統業務穩定有單位數增長,盈利能力不錯,但新業務增長更快,亞信科技目標是2025年收入中,一半來自新業務。至於毛利方面,傳統業務有規模效益,目前仍是盈利主力。當三新業務未來規模形成後,起碼當中DSaaS及OSS毛利率,有機會高於傳統的BSS業務。

亞信科技早前公布截至6月止半年度業績,營業額增長5.6%至32.32億人民幣;股東應佔溢利增長12.5%至2.16億元。期內毛利率升1個百分點至34.9%。展望下半年業績,王家俊料全年收入利潤會繼續保持良好健康增長,但今年內地宏觀經濟情況跟年初預期有落差,面對這複雜情況,公司將更有選擇性去做業務,收入增長可能較去年慢,但質量會更好,因更有選擇。亞信科技更關注客戶付款能力,如客戶沒有預付款,公司可能不接單,希望更嚴格以確保質量,不希望新業務發展一、兩年後,仍沒有盈利,公司希望追求一個數量與質量之間的平衡。

早前亞信科技定下三年計劃,目標是2025年整體收入達100億人民幣,利潤率保持於雙位數以上。去年收入77.4億,即未來數年年收入增長9%才可達標。王家俊指公司有信心做到,儘管上半年收入增長未達9%,但行業有季節性,一般下半年增長提速,有信心可於2025年做到目標年收入100億。

他指,亞信科技重視研發投入,自2019年開拓三新業務後,一直堅持每年研發(R&D)投入佔收入14%,行業中屬較高水平,由於產品重要,公司認為未來數年研發佔營收比例13-15%屬合理範圍。至於近年火熱的AI,他認為,Chat-GPT出現後,未來數年AI應用範圍增加,亞信科技將繼續投入發展,隨著2025年達標,即平均每年收入增長9%同期,R&D投入亦會每年增加9%。由於AI可以滿足公司BSS(客服業務)需求,亞信科技會利用已建立大模型,如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作基礎底層,疊加應用場景技術,好放到客戶應用場景上。

提到中美芯片科技之爭。王家俊分析,亞信科技屬軟件公司,用上芯片地方不多,主要視乎客戶需求。公司系統共融性(compatible)大,可用上不同芯片與平台,情況跟伺服器(server)一樣,國產、海外均可,主要視乎客戶要求,因亞信科技軟件系統建基於硬件上,硬件由客戶自行決定。目前內地三大電信運營商因技術要求、加上為國家一些主要服務供應商,可以理解其產品部分採用國產貨的考慮。

他指,亞信科技基本沒有海外業務,主要因客戶有海外市場與分支,亞信順路為其提供服務,反而本身沒有太多直接海外業務發展。他又期待下次升級至6G,因為從客戶層面來看,每一代技術升級會帶來一個較大升級需求,以往由2G、3G、4G到5G,每一代更新發展會帶來系統上較大升級需求。

亞信科技2018年底來港上市,當日招股價10.5港元。掛牌後一年曾跌至6.8元以上,其後止跌回升,過去兩年曾兩度升至15.2元以上,近日報9.15元,市值逾85億。現價預測市盈率8.5倍,周息率4.65厘。

分析指,亞信科技新業務中,以數字運營市場需求大,隨著未來內地復常及企業數字化發展,這部分將有條件跑出。至於其他兩類新業務OSS智能化及垂直行業,上半年有亮麗表現。其中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方面,上半年公司實現業務收入3.51億人民幣,按年升29.4%,反映於能源行業應用5G專網需求,未來其他產業全方位應用,將令公司營收能達標增長,加上選擇性接單保障了利潤,令市盈率及股價有條件及空間提高。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張詩民

亞信科技(1675)投資者關係部總監王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