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3-10-2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0-26
三星FANG+ETF(2814)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三星FANG+ETF(2814)  收聽facebook
三星資產運用於2021年5月推出三星FANG+ETF,屬香港首隻FANG+ ETF,讓香港投資者可以更方便、成本更低地投資於美國上市10隻最大科網公司,覆蓋廣闊的高成長科主題:網路搜尋器、社交平台、自動駕駛、串流影片、網上娛樂、人工智能、數位行銷、雲服務以及其他創新科技等。
負責管理的三星資產運用ETF投資策略師蕭佩鈴接受本台專訪時透露, 早期推出時十隻科技股中有兩隻中概股阿里巴巴(9988)及百度(9888),去年底因應美國限投令,阿里巴巴、百度於被剔除於指數以外,今天10隻重倉股全是美國掛牌科技股,權重上限一成,ETF亦被動地跟隨FANG+ 指數進行調倉配置。

她以九月中調倉為例,完成後剔走AMD後,今天這指數ETF十大持股分別是Nvidia、Meta、tesla、 alphabet、Amazon、Broadcom、Microsoft、Apple、Netflix及Snowflake。全數重磅納指。其中權重股Nvidia股價,年初至今累升超過2倍,在十隻股份中表現排第一;第二強是facebook控股公司meta,今年累升一倍半;Tesla亦升逾一倍,故此十隻成份股年初至今皆出現淨正回報。

蕭佩鈴表示,指數策略是每季調倉一次,所有急升股份每季都要調整至一成持倉上限,這好處是為投資者進行一次獲利回吐。由於指數公司每季公布十強,上季剔走AMD,估計當中引入其他考量才出現這結果。因為指數公司今天考量模式是:股份總市值占35%、成交量占35%、市銷率(PS)占15%、還有是過去一年的淨銷售額增長(net sales growth)亦占15%。指數公司用這分數計分以100分為滿分,最後選出十強。

她分析,已往選股焦點集中在10間最大市值及成交量最多的公司,新計算方式計入市銷率及淨銷售額增長率,其實亦有好處。因為以往揀選最大公司,有時可能最大公司未必是最賺錢,加入市銷率及淨銷售額增長這兩新元素,基本上選出的十大市值公司之餘,亦確保他們本身有一個比較好業務增長空間。

有指三星FANG+ ETF持有十大納指權重股,有側重風險。蕭佩鈴分析,這指數ETF年初至今出現較大升幅,主要由一眾科技巨企股價造好帶動。今年受惠於AI人工智能熱潮,好多美國科技股呈出現大升浪,以權重股Nvidia為例,年初至今升逾2倍,主要就因為其GPU產品受歡迎,能用於圖像生成AI項目,促成其今年銷售成績急升。今年很多半導體股表現不錯,Nvidia明顯屬AI熱潮受惠企業,至於剛被踢出指數的AMD,其實亦是一間表現不錯半導體股。

她指,另一權重股meta,早前季績提到今年廣告業務明顯受AI熱潮帶動,三星研究分析以往meta廣告業務。一些不懂畫圖人士難以在meta下線上廣告,今天有生成AI,大家用APP可以做出圖像產品,願意投放資源線上廣告,故meta,甚至alphabet旗下Google YouTube廣告亦因AI生成而增加,廣告商願意投放更多線上廣告,因更多內容推出、受眾群亦增多。至於tesla方面,其研發無人駕駛已很出名,再配合AI推動,更容易學習整個模式,故AI對Tesla特別是無人駕駛汽車發展亦有利,總結今年AI熱潮下,大家開始見到AI成功應用於不同公司產品,不再是一個簡單概念。

蕭佩鈴指,今年AI熱潮發展快速,如果企業不夠資源、現金去研發相關科技,基本上難以在這賽道上勝出,故科技競賽上永遠跑出的是龍頭企業,第一個推出產品優最多,故投資者因應這AI熱潮,投資龍頭企業更具值博率。正如年初大家知道Nvidia會跑出,簡單選擇晶片行業投資,相對較選單一公司更具勝算,當然投資者亦深信AI這熱潮會推動到整個行業進化。

至於風險集中問題,她指納指FANG+指數為例,對比納斯達克指數、甚至納斯達克100指數更集中10隻權重股。若對比表現,年初至今納指升三成,FANG+指數升65%,當中分別是納指達克指數覆蓋幾百間公司,不少是中小型公司,投資者若相信一個科技熱潮來臨觸發升市時,龍頭公司會跑得較快,指數覆蓋面若太廣,大多中小型公司可能追不到這升浪,甚至形成一個拖後腿效應。

蕭佩鈴補充,FANG+指數只買10間龍頭公司,相較個股投資,FANG+指數包括10間公司已分散了單一投資個股風險。以年初至今表現最差的Snowflake為例,若投資者只買中這股份,回報不及三星FANG+ETF,故買入這ETF,透過其他成分股升幅幫補了Snowflake股價不振的表現。她建議喜愛投資科技個股的投資者,可以用三星FANG+ ETFF做底層投資,然後再加一至兩隻自己心頭好個股成一個組合,其回報及風險分攤較單買個股理想。

她指,三星FANG+ ETF在港上市,旗下資產是在美國上市股份,故跟蹤誤差是量度ETF跟指數跟得有多貼?這跟縱誤差(tracking error)是以ETF資產淨值計算,即美股收市時計算當中ETF所持10隻個股資產價值。過去一年這跟縱誤差相對低,自這ETF上市至今,基本上最高誤差只是0.3%,因美股收市時相關資產的升跌,於第二天早上港股開市時已能緊貼。

三星FANG+ ETF於2021年5月推出時,當時股價近20港元,其後上沖至24 元。去年美聯儲暴力加息,美股急跌,科技股首當其衝,三星FANG+ ETF股價亦隨納指向下,跌至去年底低位12.5元。之後美國AI熱潮出現,納指反彈,重磅科企股亦直受惠,這ETF股價亦在半年內反彈至24元高位,形成雙頂,近日報21.66元,市值3465萬。

分析指,三星FANG+ETF追縱的指數跟納指相關性更強,甚至高於去年底反彈周期內,因這ETF已重上前年高位,同期納指跟當年高位仍有一成半距離,顯示FANG+指數較納指表現更強,估計跟指數公司季度選股起了一定汰弱留強作用,加上AI投資浪潮方興未艾,預料這ETF仍可受惠,關鍵是這其流通量有限,投資者買入及沽出需時,其流通性風險不容忽視。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羅煒皓

三星FANG+ETF(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