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3-11-1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1-16
金山科技工業(40)副董事總經理羅潔怡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金山科技工業(40)副董事總經理羅潔怡  收聽facebook
金山科技工業前身金山工業(集團)於1964年成立,並自1984年在香港上市,屬一家亞洲跨國集團,透過GP工業擁有多個工業投資項目。主要產品類別為「GP超霸」電池、「KEF」和「Celestion」揚聲器。GP工業股權擁有金山電池股權,GP工業1991年在新加坡上市,主業發展、產製及經銷電子及零部件、揚聲器及汽車配線,同時擁有其他業務的投資項目。至於金山電池則主要從事發展、產製及銷售電池及電池相關產品,早年亦在新加坡上市,2017年被私有化。去年金山工業(集團)改名為金山科技工業。目前七成營收為電池業務、餘下三成為電子產品發展、製造和分銷。

金山科技工業副董事總經理羅潔怡接受本台專訪時指,電池市場一直在變,因應不同電子產品應用及發展,今天多了物聯網用電子產品(IOT device),電池應用越來越廣,種類亦因應不同電子產品需求亦在改變,儘管市場上多了不同充電裝置,但充電裝置本身亦是電池產品其中一種,電池模式不再是簡單一粒粒更換式,如電動車電池亦是當中一種,顯示市場正多元演變。

她指,環保要求令電池生產成本上升,企業亦有社會責任及環保趨勢考慮,用家同時亦對這世界及環保付出希望可以出分力,故在成本及價格正常情況下,用家絕對會選擇多些環保產品,電池亦不例外。金山科技環保概念其實貫徹生產到回收,即整個生產線、由物料使用、生產過程、包裝到運輸,去到用家及之後再完回收,整個生產鏈著重環保考慮,努力推動在整個過程中如何更進一步,初期可能會構成成本壓力,但公司仍然積極引入創新,希望做到更好。

金山科技工業集團年初,將同音響有關嘅業務組成KGG group,將電子產品及揚聲器業務放入,即包括KEF品牌,金山電子旗下ODM音響生產及Celestion品牌等。本身亦是KEF品牌總裁羅潔怡指,金山引入音響業務, 源於早年有為汽車音響市場提供ODM生產 ,其後一直研究如何加強這方面技術,當GP工業91年在新加坡上市時,公司有留意一些可供收購對象,當時就收購了KEF及Celestion兩品牌等。今天金山電子在KGG Group角色,除了配合KEF、Celestion研發外,亦為這兩個品牌主力生產商,同期亦有為其他專業音響品牌生產揚聲器。

她說,當日收購KEF及Celestion時,這兩個牌子已有個穩定業務,特別是Celestion歷史較KEF更長,明年會慶祝品牌成立百周年,當世上音響界仍然營運最老品牌。經歷多年發展,其業務跟重點亦有改變,今天音樂人及電結他愛好者均知曉Celestion,他們玩電子結他用的擴音器(amplifier),其驅動器均是Celestion出品,這品牌亦多用於戶外表現場所中揚聲器驅動器。

至於KEF品牌,自2021年起與路特斯集團 (Lotus Group) 開展合作,先後將其HiFi音響系統引入全能公路跑車Lotus Emira,純電超跑SUV Lotus Eletre及純電超跑GT Lotus Emeya車內,為駕駛者與乘客帶來極致聽覺享受。羅潔怡指,已往這品牌較少主動去發展車內音響市場,因為車廂音響市場生產跟汽車品牌研發時間同樣較長,生產要求與技術亦不一樣,另外KEF自覺在家居音響市場空間很大,希望集中發展這範疇。直至數年前當吉利(175)收購 Lotus後,Lotus 引入更多進取計劃,自覺作為一個英國品牌,期望在駕駛性能、外觀設計、車廂舒適度甚至音響等左右買家考量方面重塑品牌,故選擇跟KEF這另一英國品牌合作。

她指,KEF亦覺得這是一個好機會,將產品推介予更多用戶群,其聲響、研發技術絕對可以配合,能做出一個更佳體驗。KEF著眼點是主業家居音響,今次做汽車音響,其優勢是品牌推廣,因今天好多用家,即KEF針對個客戶群多是高端專業人士、行政人員。他們留在車廂時間可能較在家中長,合作可以幫到個品牌推廣外,亦希望吸引客戶群將車廂音響體驗帶到家中,KEF角色繼續是將音效完美體驗帶俾用家,只不過是場景不同。總結今次跟LOTUS合作屬雙贏局面。

提到剛過去的三年疫情,羅潔怡指高階音響行業受惠,大家被逼留在家中,形成一個DIY趨勢,投放更多源優化家中影音裝置、Home Office及廚房等等。KEF較其他競爭對手做得更好,作為hi fi品牌,很早投入發展數碼市務及電商,疫情期間,公司操作跟生產商、客戶溝通銷售從不間斷,只是物流、運輸方面遇過較大挑戰,主要在價格方面,整體供應鏈非常穩定,推廣亦從未間斷。期內品牌的active wireless music system亦繼續推出新產品,配合市場需求,品牌推廣能力及新產品,最終KEF市占率上升。

她承認近年音響產品,正由被動(passive)走向主動(active),因整個市場生態改變了。首先娛樂消費模式改變,已往看電視、聽收音機、看視像光碟,到今天串流平台(streaming)興起,電視走數碼化以配合這改變。故音響亦在配合這生態圈改變,用第二模式來讓用家體驗產品。已往KEF一直做被動揚聲器,需要配合不同牌子擴音器、CD機等。今天用家需求有變,變得越來越簡化,聽音樂不應是負累,不應如已往HIFI設多部機,加上市場上無線、數碼化技術成熟,近年形成一個future fi產品空間,這改革了傳統Hi-Fi風格。高像真度(high-fidelity)是KEF開發future-fi產品賣點,除集中做好音效、簡單容易操作、產品外觀更要配合現代家居設計需求,即除了是發聲工具外,亦是家居配置中亮點。

羅潔怡指,KEF作為成功品牌,定位清晰,公司檢視自己能力,發現具備技術優勢,故集中做高端產品市場,這取捨代表要放棄大眾化紅海市場,但高端產品定位帶來的生意效益亦較高。

金山科技工業84年上市,明年即掛牌40周年。其股價於97年沖高至4.2元以上,其後反覆回落至09年的0.4元下,近日報0.5元,現價市值4.5億,市盈率逾12倍。

公司日前公布,持股八成半的新加坡上市附屬公司GP工業披露截至9月底中期純利889萬坡元,按年跌55%,派中期股息每股1坡仙。金山科技工業亦預警,截至9月底止中期溢利不超過1000萬港元,按年跌近87%,主要因沒有去年同期出售新盛力科技股權及惠州時代電池等特殊收益入帳,高息亦令財務成本增加。

分析指,環球高息正壓抑消費需求,金山科技工業亦受影響,公司正努力通過改善產品組合,實行更嚴格成本控制措施,並監察留意商品採購最佳水平和時機,令上半年毛利率上升至27.4,抵消營業額下跌。估計不景氣周期過去後,主要海外品牌代工客戶重新建立庫存時,需求逐漸回升,有助帶動業務及業績向好。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李臻昇

金山科技工業(40)副董事總經理羅潔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