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3-11-3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1-30
偉仕佳杰(856)副總裁鄭傑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偉仕佳杰(856)副總裁鄭傑  收聽facebook
偉仕佳杰主要從事資訊科技產品通路開發與科技方案集成服務。產品覆蓋雲計算、移動互聯、系統設備、軟件、資訊安全、基礎網絡、數據儲存、電腦配件、物聯應用及虛擬實境產品等領域。目前營收佔比七成半來自包括中國在內的北亞區市場,餘下為東南亞市場。公司2002年5月於港交所上市。

副總裁鄭傑接受本台專訪時指,偉仕佳杰專門提供個人消費電子、企業增值類、雲業務的三大業務組成的一個綜合IT服務商,公司於1991年在香港成立。目前業務除中國之外,還有在東南亞八個國家如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有業務。自公司02年上市至今,廿多年來年平均業績增長率26%,這增速在整個業務領域、或是行業中排名也是非常靠前的,偉仕佳杰的業績及市場佔有率,在整個東南亞屬龍頭行業。

他補充,跟公司合作的上游廠商,包括很多世界五百強科企:海外方面有Dell、惠普、IBM、Oracle,內地則有華為、華山、浪潮、中科曙光、星網銳捷等。基本上業內出名的上游廠商均跟偉仕佳杰有很好合作關係。像惠普、微軟等跟公司合作已逾廿六、七年,前十大供應商如惠普、華為等,其平均合作年期逾十五年。

偉仕佳杰去年營業額達773億港元,較2021年的783億港元略有下滑。鄭傑分析,去年基本上是情況穩定,營收微跌主要是2022年最後一季因疫情關係,導致一些貨物發送、項目驗收延誤。但作為一間上市廿多年企業,已往成功克服經濟週期及各種不利的黑天鵝事件影響。疫情沒有對公司有太大影響,凸顯了公司整體業務韌性。

他指,今年復常通關,上半年整體內地IT需求,跟早前大家預期有落差,未有達到原先預期。上半年整個內地IT需求基本上按年下滑20%。但公司早前公布,截至6月止半年度業績,集團營業額跌10.6%至340.32億元,股東應佔溢利微跌0.1%至5.02億元。業績相對整個大市來看顯示一定抗壓性、穩定性,亦優於大市。

截至今年九月的首三季,內地業務已追平去年全年表現,進入今季,加上企業增值類解決方案需求、包括政府項目在內的企業類專案需求旺盛,2023年有望實現營業額和利潤的「雙增長」,三大業務板塊:雲計算、企業系統、消費電子均有不同程度的雙增長。

鄭傑又指,這幾年雖受疫情影響,但公司東南亞市場仍然有快速發展,增速遠超預期。東南亞市場需求如C端電子消費類產品需求非常旺盛,同期很多國產IT廠商逐步走出國門去拓展海外市場,過程中首選就是東南亞市場。在這雙重刺激影響下,公司東南亞市場整體業務表現非常亮麗。前年佔比約是偉仕佳杰營收22%,今年上半年已增至25%。公司對這增長勢頭非常樂觀。

他指雲計算是偉仕佳杰集團未來謀定第二增長體現,這幾年公司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多,目標是未來成為中國而至亞太區的雲服務商領跑者之一。2023年上半年雲市場跟整體IT市場一樣有所下滑,但上季開始已有恢復。根據IDC統計,中國公有雲市場首三季增速13.2%,比前幾年放慢。

他分析,內地新基建已經完成大規模部署,增速下滑是預期之事。偉仕佳杰雲業務中,80%來自公有雲業務分銷轉售,主要是跟華為雲,阿里雲這些公有雲廠商合作。這些供應轉售業務在整體業務發展大前提下,因應風險較高、質素差、初創期長的項目將退出,即有選擇地做一些業務優化。餘下20%雲業務是重點發力的加護維修、自有解決方案服務,今年首三季相比去年同期收入增長了53%,毛利率從去年64%增長到今年前三季度79%。

至於今年火熱的人工智能Chat GPT興起,鄭傑指這主要是針對內地算力需求有很大增加,算力需求是分為兩部分,一類是通用算力需求,另一部分就是針對硬件GPU的需求。偉仕佳杰跟全球境內、外主流伺服器廠商如華為、華三、浪潮、中科曙光、戴爾等有很好合作關係。

所以在市場整個算力需求,也能夠反映到公司業務當中,整個伺服器類銷售佔整體解決方案類銷售40%左右,屬佔比高業務,在今年首三季亦維持了一定增長,預期涉及人工智能IT建設高峰期來臨下,公司在整個算力需求、伺服器銷售也會沖到一個更好、更高水平。

至於GPU方面,已往主要集中在英偉達A100、 A800產品供應,今年英偉達出現斷貨影響,在內地未來這樣GPU需求應該會由國產化替代,這種方向已成趨勢。他說,目前最有替代優勢的是華為的昇騰910、910B產品。偉仕佳杰跟華為合作十多年,在整體華為的生成分派中也佔重要部分。估計在未來國產化方向,偉仕佳杰仍能夠把握到這個算力需求的高峰,可以成功進入人工智慧這火熱賽道,把業務做大做強。

鄭傑指出,疫情三年,業內包括友商都面對供應鏈交互緊張問題,影響了應收帳期、庫存水平。2022年較嚴重。業內應收帳期天數、庫存天數比往年都是有增加。偉仕佳杰意識到這問題而提前佈局,在疫情初期確定了一些應對措施。首先會選擇性甄選項目,關注專案資金到位、招投標進度、及客戶付款能力而做重點選擇。

消費電子需要壓貨,公司會有專案經理(PM)去提前跟廠商溝通、瞭解市場需求,進口那些市場需求量大、周轉好產品,針對一些新品、市場認知度較差的,會控制其進貨量。公司亦會對下游合作夥伴加強授信擔保,要求等額擔保,若沒有就削減其授信額度,加強整體催收帳款力度,同時針對下游方資金緊張、收款困難情況,聯合金融夥伴如銀行、保理公司去專門針對這些下游合作方提供授信以緩解他們壓力。

通過這多重措施方法,偉仕佳杰雖然面對疫情,但整體周轉效率還是非常高的,沒有明顯轉壞。今年隨著疫情已過,整體經濟復蘇向好,公司這種庫存、應收、運營周轉越做越好,並恢復至一個優良水平。

下半年內地市場華為非常火熱,他指,偉仕佳杰跟華為合作已有十多年,除了在中國,在東南亞地區都有多年合作,華為目前全線產品、包括華為雲業務,均有跟公司有深度合作。相信未來在內地國產化、新創類產品需求不斷增強,偉仕佳杰已做好準備,迎接這樣的一個市場變化,也會通過不斷努力,在市場上維持龍頭行業的地位。

偉仕佳杰02年5月在港上市,當年招股價為0.25元。其後十五年股價於0.1元至3.2元上落。2017年改名,業務北移內地及加大了雲計算及大數據比重後,疫情三年股價兩度沖高至近9元高位,其後隨大市回落,近日報3.76元,市值54億,現價預測市盈率6倍,周息率近4厘。

分析指,疫情期間宅經濟興起,偉仕佳杰雲計算與企業系統受惠,但內地新基建佈局已大致完成,改為由人工智能及晶片國產化新趨勢取代,偉仕佳杰跟受歡迎品牌華為關係良好,料在供貨方面獲得一定優勢,成為未來業務增長點,加上公司擁有一個逾六萬銷售點的網絡,並成功控制存貨於一個短周期日數,風險控制得宜,其輕資產營運模式有利公司獲得較高股本回報。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張詩民

偉仕佳杰(856)副總裁鄭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