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3-12-07)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2-07
達力普(1921)財務及投資者關係總監劉英傑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達力普(1921)財務及投資者關係總監劉英傑  收聽facebook
達力普主要從事開發、製造及銷售各種規格型號的石油專用管、其他石油管及管坯。集團的產品銷往中國內地及海外逾10個國家及地區,當中以中東及非洲為主。內銷客戶包括內地三大國有石油公司成員,集團於河北省滄州經營兩間生產設施及一間倉庫,總佔地面積逾81萬平方米。

2023港股先升後跌,市況低迷,但達力普股價仍然逆市造好,股價今年倍升。財務及投資者關係總監兼公司秘書劉英傑表示,早前公布上半年業績理想,期內營業額增長7.6%至20.87億人民幣;股東應佔溢利大升82.5%至5680萬元,股價或多或少反映市場接受這份功課。他指,內地今年3月份明顯通關,預計未來幾年業務會逐步復甦及收復失地。公司2019年上市,上市前幾年業績平穩,2020年期間遇上新冠疫情,封關令業務放慢,但只是 2020年當年較差,2021年開始改善。去年亦維持增長,估計未來數年業績向好,可慢慢回復至2019年水平。

他指,通關後,油公司開始來華進行認證工作,達力普出產管道屬高端產品,需要經油公司認證後,才可成為他們合資格供應商。目前全球油公司對供應商要求是行內有信譽及產品具銷售規模才接納。達力普作為供應商,因應目前市場趨勢油井越打越深,油氣井管道需求正增長,對打井管道技術要求高,要有一定技術含量,達力普管道抗腐性、抗熱、扭曲性、硬度等達標,才可滿足到油公司要求。

劉英傑指,達力普2022-23年產能未有擴展,但已發揮到最高效率,設計年產能60萬噸,但目前實際產能已達65萬噸峰值。公司2019年上市時已部署滄州第2期廠房,計劃將年產能增至140萬噸,即現有廠房旁邊加建,有關地皮08年已預留,但因早前疫情拖慢進度,目前要追回,期望這兩年來完工,因建廠大約需時18個月。

儘管產能見頂,他指公司在產品配置方面多做高毛利產品,結果令上半年毛利率再升2.8個百分點至13.6%。集團主力生產OCTG附加值最高產品,達力普每年可產第一類產品管胚,再鑽孔而成第二類無縫管,第三類OCTG管要經過熱處理、扎管等技術,才可以成為油公司用到的管道,達力普今年大部分銷售就是這類OCTG管,成功將盈利最大化。

近年油價急升急跌。劉英傑指對公司業務無影響。因全球人均能源消費(consumption)需求穩定,這人均量消費隨著人口升至80億而持續增長,未來20年當人口再增至100億,其對能源需求構成要主要增長動力,將驅使令油公司開發更多油氣井,公司產品將受惠。此外在國家層面需要擁有一定能源儲備,中美兩大經濟體均在增加能源儲備,每年有一定指標去探地、採井了解藏量,探地後亦可不開採,但開採探地打井仍要用上公司產品。

他補充,全球雙碳目標下,人均能源消費(energy consumption)仍有增長,扣除疫情三年不計,在2019年前10年,全球人均能源消費呈正增長,當中以油氣最明顯,煤就有減少,可能跟環保考慮有關,但油氣增幅亦彌補煤的減幅,這趨勢呈現的增長,顯示全球對能源需求越來越大。同期大家亦在發展新能源,但這種替代趨勢步伐仍未成就氣候。

劉英傑分析,原油除了提供能源外,尚可提煉出6000多種副產品,如輪胎、衣服、塑膠物料等,即使能源使用部分減少,但其他物料使用部分仍然持續。至於能源替代方面,太陽能、水力、地熱在發展中,過去十年其趨勢未見快速取代舊石化能源,只能是一個方向,未能得全面替代估計跟成本考慮有關,新能源要廣泛應用,除環保重要外,但投入太貴開發就未必成為主流,如水分解成氫早已做到,但太貴就普及不到,需要時間及技術進一步發展。

上半年達力普業績中,按地區劃分,來自中國內地營業額下降6.2%至15.01億元,佔總營業額71.9%,來自中東及非洲之營業額則增長63.6%及3.2倍至3億元及2.4億元,分佔總營業額14.4%及11.5%。劉英傑指,非洲跟中東增長強勁。目前全球四大出油地區,包括中東、俄羅斯、北美洲及非洲,非洲資源多,主要集中在北部或西部,油氣藏量大,是公司主力開發市場之一,加上鄰近中東市場,運輸方面亦不成問題,達力普遂同時開發這兩大重點地區。

最近達力普公布,成功入圍非洲第一油公司阿爾及利亞索納塔克供應商名單。阿爾及利亞是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之一,歐洲對阿爾及利亞的能源依存度達到60%。劉英傑說,集團全球市場分布,內地營收佔最多,境外方面最大市場是中東,第二就是非洲。北美目前跟國家關係有距離,北美成了一個關稅市場,達力普暫時無法進入,近年已放棄了這個市場,但國家跟中東、非洲友好,公司亦努力開發這兩大市場。

他指,達力普走產品不單主攻油氣公司,非油氣公司需求亦有供應,如鍋爐管、汽車用管、或受壓受熱大的管道產品。如用於新能源地熱開發採地熱的管、氫氣樽等均可用到公司製造啲管,非油氣市場產品目前佔公司營收兩成。他補充,公司產品有兩大技術分類,第一類屬API( 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產品,另一類是NON- API產品,兩類產品均可以用油氣開採。

由於現今開採層面廣,已往API標準未必適用其他地區,隨著油井越打越深,地質上不明朗因素增多,採用產品複雜性亦加大,今天達力普開發的NON API產品如DLP-T4管道,已被中石油(857)用於打入七千米深的頁岩氣層,另外杭州地熱管道亦用達力普產品,其他非油氣市場如鍋爐管亦有用。

他指,達力普發展非油氣市場,其佈局考慮點是想公司發展更健康。目前達力普在油氣市場,內銷有內地市場,境外主場分散到中東、非洲。產品層面亦有油氣及非油氣兩類,由於公司產能已百分百飽和,關鍵是供貨予那一方才可達致利益最大化。當中亦要考慮均衡點,近年外銷市場增長快,但達力普亦不可放棄內銷市場,因要取其平衡,只有這樣才能達到市場、業務多元化發展。

全球利率趨升,劉英傑指對達力普影響不大,反而有利,因外銷收入美元,美元強勢有利公司;同期內地借貸人民幣,減息亦有利集團。至於派息,公司自上市以來只在2020財年停派息,其他年份均有派息,派息比率四成,屬不低水平。他指,公司派息亦在考慮未來發展。因股東收息之餘,亦希望股價向好,但要股價上升,基本要求是提高盈利,達力普現階段要建廠增加產能,所以預留資金擴展亦是必須。

達力普2019年底來港上市,當日招股價1.59港元。掛牌後翌年遇上疫情,股價曾跌至1元,隨著疫情改善,業務復常,產品毛利改善,股價反覆升至去年3.8元高位,其後消化升勢回落,今年逆市造好,沖高至今年高位5.2以上,近日報4.44元, 市值近67億,現價市盈率40倍,周息率不足1厘。

分析指,達力普生產用於能源探採管道產品,技術含量高及專業,油服行業需求大,加上深耕內地多年,產品成功出海至中東及非洲市場,並造出成績,未年數年隨著產能增加,將迎來業務增長黄金期;加上部分產品分散至非油氣市場以外,公司成功分散了市場、產品風險,未來前景可以看高一線。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李意琴

達力普(1921)財務及投資者關係總監劉英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