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3-12-1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2-14
香港寬頻(1310)持股管理人兼企業方案行政總裁何達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香港寬頻(1310)持股管理人兼企業方案行政總裁何達  收聽facebook
香港寬頻主要在香港提供固定電訊網絡服務、國際電訊服務及產品銷售。其中包括住宅業務:主要向住宅客戶提供固定電訊網絡服務,包括寬頻上網、網絡電視等其他電訊服務,其次為企業業務:主要向企業客戶提供包括寬頻及數據連接、話音通訊、Wi-Fi管理方案及雲端服務四個主要方面的服務。

早前香港寬頻公布上截至今年8月底上財政年度業績,營業額微增0.6個百分點至116.92億元,錄得股東應佔虧損12.67億元。期內住宅方案收益下降1.7%至23.93億元,佔總收入20.5%;其他為企業方案收益。持股管理人兼企業方案行政總裁何達接受本台專訪時指,過去幾年,香港寬頻併購了本地市場幾個電訊商,包括新世界電訊、九倉電信等,最終成為今天的香港寬頻企業方案業務。今天香港寬頻企業方案市場佔比達37%,本地排行第二。

他指,今天香港寬頻營收中八成為企業方案。近年這市場發展不錯,首先是市場本身發展迅速,這跟科技需求有關。企業對雲計算需求大,成就一個火熱領域。以去年業績為例,香港寬頻在雲企業訂單按年增長60%,顯示這是一個蓬勃增長領域。

另外,網絡安全跟資訊安全亦是重要領域,因客戶需求大及投入資金多。今天網絡安全跟已往不同,往日企業使用網絡時,安全是一個考慮,隨著互聯網跟應用複雜性,今天網絡安全進一步發展成資訊安全,當中包括數據安全、用戶管理及不同應用層面的安全。正因為複雜性高,客戶過去幾年亦持續增加投入,香港寬頻相信這兩大業務未來潛力大,前景增長強勁。

至於第三增長引擎是AI興起。有分析預期2024年全球因AI而帶動的網絡、平台業務增長需求近1500億美元。何達指,近月亦見到香港好多企業進行部署,香港寬頻作為一個技術提供商,亦作出相應配合。這部分亦分幾個層面,首先以大企業部署最積極,因應其企業需求及資源可以早作安排,投入以發展AI。

至於中小企方面,他承認,中小企對IT需求亦大,他們亦要優化其成本、走數碼化去拓展業務,但同時面對的挑戰是中小企對IT投入,跟其本身資源有限。香港寬頻作為一個技術及網絡提供商,可以擔當的責任就是簡化對中小企IT服務跟支持,今年七月,公司因應市場需求呢,推出一個解決方案「易.IT」,為中小企提供一個IT服務包,當中由基本網絡、網絡安全、語音跟其他IT服務作簡單打包服務(package),好處是讓中小企專注自己業務,IT部分交由香港寬頻負責。

何達介紹,「易.IT」屬劃一產品,第一期服務覆蓋中小企最基本要求,如網絡接入、上網、網絡安全、WiFi、語音、電話等網絡服務等。稍後第二階段會針對不同行業要求,再推出不同的服務包。香港寬頻考慮點是先由基本服務先行,然後第二步再提供行業定製服務。這體驗於香港寬頻作為一個資訊及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ICT)服務供應商角色。

香港寬頻本身業務亦在轉型過程,已由從前以電訊服務為主,通過近年併購,慢慢由電訊公司轉型變成一個ICT供應商,專注點亦由基本網絡服務,增至到全套IT服務包括網絡安全、雲計算、AI服務等。

香港寬頻多年來一方面通過自己網絡拓展,另一方面亦透過合併收購。今天可以為全香港逾8000幢商業大廈提供近90%覆蓋率。他指,今天覆蓋不成問題,關鍵是專注如何提供更多ICT服務,去配合客戶業務需求同時,令客戶企業業務持續增長。香港寬頻基本上本地甲級寫字樓已全覆蓋,其餘按時間表擴展乙級、丙級等類商廈等,至於舊區、新區、重建地區,未來亦會配合政府繼續做網絡覆蓋。

何達說,今天落成的新商廈供應,物業未建成前,公司覆蓋已到。至於如何吸納客戶,就要視乎公司提供的服務,如針對中小企的「易.IT」,就是其中一種選擇。至於大企業,香港寬頻會如何針對對方需求,除寬頻覆蓋外,亦會有其網絡設計、數據中心連接、網絡安全跟資訊安全等數方面全方位服務提供,好吸納優質客戶。

全球高息周期對 企業營運正產生成本影響。何達留意到企業客戶加快數碼轉型去優化業務,從而減輕運作成本,當中亦正作出一個平衡選擇。不少企業客戶設兩個預算(budget),當中一方透過IT部門節省10%成本;另一方就將省出來成本加碼及加速數碼轉型方向。香港寬頻在整體客戶層面未見對方因高息考慮而減少IT投入,反而透過公司ICT服務,於疫後復常過程中加大投入。

內地市場,何達指2023年內地經濟復甦較預期慢,特別是跨境業務方面。但同時亦發現香港企業客戶進軍內地有增長,部署積極。特別是大灣區,作為一個逾8000萬人口區域,其經濟實力雄厚,亦是香港企業拓展的不二之選。香港寬頻的內地業務客戶基礎分兩類,第一是港資公司往內地發展,預期未來兩年不少港企積極部署內地;同期亦有國際企業北上,過去20年北上國際企業以製造業為主,最近正由製造業慢慢轉向消費主導及服務性行業,如會計、律師等,港企內地開業愛用香港ICT服務,因本身運作模式在港成熟,企業希望用同樣模式,在內地提供類似服務或進行優化,減低兩地複雜性,運作成本低,這亦成了香港寬頻新機遇。

同期內地企業正形成C2G(China to global)趨勢。這趨勢下,香港可發揮中介角色,如提供方向、技術及業務支持,幫助這些內企走向國際。何達分析,內企經香港走向國際,首要在港設辦公室、分部及相關團隊需求,亦會用上香港ICT服務,這亦香港寬頻的新市場空間。加上公司跟海外其他合作伙伴都有相應ICT服務與網絡,通過香港寬頻聯繫及對市場管理,亦可為計劃出海的內地企業提供服務。

他補充,今天香港寬頻營收中,商業與家居佔比為8:2,內地業務又佔這八成中的15%,即整體營收一成左右,並持續上升。由於香港寬頻內地業務不用自行舗線,只跟其他通訊商合作,於不同地區中跟中國電信(728)、聯通(762)等合作,由於省去網絡舗設,公司可以更專注發展適合港企應用的ICT服務。

至於今年火熱的AI人工智能。何達表示,香港寬頻正從幾個層面應用,首個層面是使用AI管理好公司營運,內部運作如網絡管理、托管服務、「易.IT」服務等,已有AI成分在內,如WiFi服務由AI進行管理。客戶網絡服務遇到問題,AI已可自動調節。

在用戶層面,AI如發現WiFi處於無人使用階段,會自行將傳送降低及暫停以節省能源。未來香港寬頻進一步將AI作智能應用,如幫助企業發展業務。當中包括利用AI技術將平台、網絡、服務器等數字管理提供解決方案;公司亦會跟客戶一齊合作發展AI應用,並通過跟世界最頂尖廠家配合去發展香港的AI人才庫。

香港宽频2015年3月在港上市,當日上市價9元。其後兩年股價於7.6元至10.4元上落;2018年股價觸底回升,疫情初期曾15.5元高位,之後反覆回落至今年低位2.67元,近日回升至 3.48元,市值45.6億元,現價預測市盈率21倍,周息率11厘。

分析指,香港及內地經濟復甦之路崎嶇,並充滿不確定性,亦影響到香港寬頻業績表現,慶幸是公司經營指標有改善,但住宅用戶每月每戶平均收入(ARPU)短期難以復甦,反而重組後的企業方案於營收佔比上升,配合未來人工智能發展,有可能及條件為未來業務產生拉動作用。但高息環境下,公司債務逾百億,利息支出於未來一至兩年繼續成為公司負擔。不過,公司持續派高息,股息率逾11厘,相信會對股價帶來支持。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方嘉莉

香港寬頻(1310)持股管理人兼企業方案行政總裁何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