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4-01-1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1-11
載通(62)助理總監(財務)張美霖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載通(62)助理總監(財務)張美霖  收聽facebook
載通國際主要在香港從事專營巴士及非專營公共運輸服務,亦有部分物業持有及發展。專營巴士業務方面:旗下九龍巴士和龍運巴士服務範圍涵蓋九龍、新界及港島;亦有為香港各類客戶提供度身設計的非專營運輸服務,並提供往來落馬洲和皇崗的24小時跨境穿梭巴士服務。載通透過持有深圳一家合營企業的35%權益及北京兩家合營企業的31.38%權益,於深圳及北京經營巴士、小型巴士、計程車及汽車租賃服務。

載通助理總監(財務)張美霖接受本台專訪時,復常後,載通旗下九巴載客量已經回復至日均270萬人次,數字已超逾疫情前九成水平。疫情期間,鐵路發展迅速,沙中線跟屯馬線相繼開通,吸納了九巴一定客量。九巴很早已因應這發展趨勢作出部署,靈活調動車隊,將巴士調配去一些新發展地區如北部都會區等,更有效運用車隊資源去配合乘客跟政府於不同地區的發展方案,努力減少鐵路項目發展對九巴的影響。

她提到,載通旗下龍運巴士主要接載乘客從新界去機場的路線,疫後復常龍運巴士載客量比疫情前更好,這可能跟港人疫後出遊、愛到澳門及北上消費有關,他們多選擇乘坐龍運巴士途經港珠澳大橋站等,促成龍運巴士載客量有更大升幅。同期皇巴客量亦受惠港人北上趨勢而上升,皇巴行走落馬州至皇崗口岸支線,這口岸24小時開通,故有更多深夜過關人士使用。

張美霖補充,政府發展新區,巴士會較鐵路先行,鐵路系統需要較長時間興建,巴士只要公路鋪好就可行走,能更快提供服務。新發展區建好房屋,要吸引市民遷入,就要有公共交通工具配套,載通旗下九巴正好能發揮這作用,稍後政府發展北部都會區,其實亦屬九巴主要營運地區,更易發揮協同效應。

她說,除提供巴士路線直達服務,九巴近期做多了轉乘安排,利用轉車站將網絡覆蓋做得更廣,亦有環保效應。目前30多個轉車站中,大型佔18個,以屯門轉車站為例,如果屯門每一個點都有巴士到達,九巴需要調動很多巴士,容易造成路面擠塞,若用一線巴士行走多站,車程會長,乘客不愛選擇。透過轉車站,乘客要到市區,只在轉車站轉乘就可以,九巴覆蓋範圍可以更大,亦可減少路面擠塞。

張美霖說,九巴致力運用創新科技以改善乘客乘車體驗,九巴是行業中最早推手機APP 1933,能提供實時到站時間,令乘客更易規劃行程。APP功能亦附有會員制,搭巴士之餘可儲分換禮物、免費乘車等。APP亦可做到顯示巴士載客情況,為乘客提供更多資訊。另外,載通放眼更遠的大灣區發展,近月多人北上消費,同期亦多內地遊客來港,已往他們少坐巴士,因為欠缺這方面資訊,這正提供一個市場機遇。載通持有深圳巴士35%股權,已跟對方簽了戰略合作協議,未來雙方在資訊聯通、支付聯通會有更多發展,有利載通跳出香港載客量局限,令整個企業發展更加健康。

她解釋,資訊聯通方面,九巴APP日後將提供深圳巴士路線,內地旅客下載後亦可瀏覽香港巴士路線,讓旅客更有效規劃行程,由深圳某一個點、經口岸、再轉乘巴士去到香港市區某個目的地;支付聯通方面,內地旅客過關到港後,透過微信支付在巴士上掃QR code就可以乘搭,能大大提高他們支付接受性。

目前九巴使用的新能源巴士屬電巴,張美霖指,這考慮了目前技術跟法規下而成最合適的巴士團隊。九巴目標是2040年將目前全線4300架巴士全數轉為新能源巴士,關鍵是新能源發展,未來若有其他新技術出現,九巴亦會考慮。現時九巴電巴數量達到82部,目標是2027年增至500部。由於投資巨大,九巴積極跟政府商討,希望對方向業界提供援助,因為要大規模轉換新能源巴士。除巴士外,配套設備如充電樁,甚至建新的電巴車廠去亦需要政府政策配合。

她指,隨住充電技術發展,今天一部雙層巴士充電2.5小時,基本續航力已經近300公里,足夠滿足八成巴士路線日均行走需求,效益跟一部柴油巴士相若。由於每部柴油巴士使用18年後會退役,目前做法仍未能做到退役後一換一,因要考慮車隊情況、營運需求調配,避免太多巴士於路面行駛,造成擠塞,九巴傾向善用轉車站以擴大網絡覆蓋,不會不斷增加巴士數目,特別是近年引進科技,在屯門轉車站有乘客排隊實時監察系統,發現轉車站多人,控制中心會通知車務組調動巴士前來疏導。

物業發展方面,載通近年有一大型項目剛落成,就是觀塘巧明街The Millennity。張美霖指,這項目由載通跟大股東新鴻基(16)共同發展,提供115萬平方尺樓面面積,當中包括65萬呎寫字樓、50萬呎商場。2023年初寫字樓開始出租,至今已租出四成左右。商場將於今年第二季開幕,開幕後預計會帶動人流,進一步增加寫字樓方面出租率。

她承認,東九龍區內有好多項目,但The Millennity鄰近牛頭角地鐵站,步行只需5分鐘路程,較觀塘、九龍灣區其他項目需接駁巴士才到地鐵站更有優勢。加上項目獲得一定ESG認證,對租客亦有吸引力。載通已亦委託母公司新鴻基旗下一間子公司為租賃代理,在招租方面具備優勢,故對今年出租情況樂觀,寄望經濟好轉及在旗下商場開幕後能帶動租務。

載通在荔枝角方面亦有項目,她指,寶輪街1號曼克頓山有一個面積約5萬方呎兩層式平台商場「曼坊」,已全部租出;寶輪街9號則有一樓高17層的商業辦公寫字樓,總樓面面積15. 7萬方呎,是載通總部所在,除若干層數自用外亦全部租出,為集團帶來穩定租金收入,租客亦較穩定。

至於屯門建豐街1號貨倉,總樓面面積約10.5萬方呎。張美霖指,載通持有50%權益,因2020年沽售了另一半業權予新鴻基,年前獲城規會批准改建作商業用途,未來將視乎息口環境及營運需要,再決定是否改建。另外,載通於屯門及沙田巴士車廠地皮,目前交九巴營運,因屬車廠,要再發展就要將原有車廠搬遷,才能騰空地皮作其他用途。

張美霖說,載通負債比率健康,維持在20%水平,巴士屬實務行業,現金流穩定,銀行方面亦支持載通。近年高息環境增加載通利息支出,集團在資本開支投放會審慎,如購買電巴或建電巴車廠,會跟政府溝通希望獲得補助,好降低日後增加票價壓力,同時載通亦努力推出非票務收入以增加現金流。

她介紹,近年載通大力拓展非票務收入,如巴士車身、車內、轉車站賣廣告,近期亦在轉車站內開設便利店增加租金收入,亦跟順豐速遞合作於站內設智能櫃,第一是方便乘客取包裹,亦方便乘客用來認領失物。集團亦正跟政府商討,研究可否將九巴充電設施日間租予商用車輛使用,因電巴多於晚上收車後回來才充電,希望在不影響車務、不需額外投放資源下,能獲政府容許,進一步增加非票務收入。

載通國際前身是九巴,屬本地老牌上市企業,05年改名為載通國際,目前新鴻基地產為大股東,持股近43%。改名載通後,股價曾沖高至48港元,之後回落,去年低見8.5元,近日報9.31元,市值逾46億,現價市盈率30倍,周息率8厘。
分析指,載通早前公布截至去年6月止半年業績,收入38.05億元,按年增加29.1%。純利1.34億元,恢復派中期息30仙。業績反映疫後復常對車務收益正面影響,重點地產項目觀塘巧明街商廈開始出租,其估值較載通本身市值更高,加上與母公司新地合作發展屯門工業大廈重建計劃,已獲城規會批准,未來估值有進一步上升潛力。加上巴士行業現金流足,載通又恢復派中期息,面對高息環境及港股弱勢,載通抗跌能力強,可供持有靜待經濟周期改善。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羅瑋皓

載通(62)助理總監(財務)張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