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4-02-0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2-08
日興環球互聯網ETF(3072/9072)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日興環球互聯網ETF(3072/9072)  收聽facebook
2019年10月 ,日興資產管理推出一隻可用港元/美元計價的日興環球互聯網(3072/9072)ETF,比恒生科技指數更早面世以捕捉科網板塊題材。日興環球互聯網ETF追縱iEdge-Factset環球互聯網指數的表現,這指數追蹤在全球成熟市場上市的互聯網股份的表現,如美國、中國及其他地方掛牌的三十隻市值最高科技股份。

日興資產管理ETF業務發展總監黃麗幗接受本專訪時,這ETF屬被動式,目前組合內股份包括投資者熟悉的:facebook控股公司meta、alphabet、騰訊(700)、Amazon、Netflix等,指數可以視為科網企業組合。

面對近年興起AI人工智能投資熱潮,她指,作為全球最大30大科技公司,當中一定有發展AI業務,如重磅股份meta、Amazon等均有AI成分,就算騰訊很早時候已發展AI,如人面識別(face detection)、語音演化成文字等,另外如Netflix、拼多多、eBay等,近年亦有應用AI,以Spotify為例,今天用戶聽歌,只要輸入想聽抒情歌曲,對方會透過AI功能搜尋相關合適歌曲推送,故此全球首30大科網公司,其業務已滲透入AI元素,因為他們如不發展AI,將很難持續營運下去。

黃麗幗指,這30大多科網企業有發展雲業務,早年大家努力投入開發,這部分業務持續虧損,今天開始進入收成期,如alphabet、Amazon等,其雲業務均亦有快速增長。故此今次投資AI,情況亦相若。

至於去年因AI投資熱潮出現的七雄(Magnificent 7),去年帶動美股上升。印證美股過去7次升市,當中有4次都是科技股帶動。日興資產今年對環球股市看法,仍然看好美國、日本、歐洲市場,相信美股表現仍然繼續受AI熱潮帶動。

她分析,日興環球互聯網ETF在2019年推出,2020年股價表現最強,年度升幅七成以上,去年亦升四成三,跟納指同步。這ETF追縱的iEdge-Factset環球互聯網指數,自2012年成立至去年底,累計回報亦持續勝過納指100指數。去年納指表現強勁,iEdge-Factset環球互聯網指數仍然緊貼納指綜合指數表現,大家升幅同樣都逾四成。

由於這ETF組合六成為美國大型科網股,餘下三成屬中資股,包括騰訊,百度(9888),網易(9999)及拼多多等,去年這類股份受制於市況差,表現遜於全球股市;這ETF受制於三成中資科網股佔比,仍然有逾四成年度升幅,足見組合中美股表現強勁。

黃麗幗補充,這ETF賣點是投資多元化市場以分散風險。目前組合中有不少科網股份集中在美國、中國等地,不約而同正加速發展AI業產,環球同步發展AI這主題,投資這ETF可以發揮不用太集中單一市場、有多元化步局功效。

儘管大家今年仍然看好美股,但經過去年急升後,今年還會有多少升幅成疑。她指,投資者雖然不太看好內地股市,但ETF內中資科網股估值低,透過一籃子組合ETF作長線投資,值博率較高及安心。日後中資股若有反彈,這ETF亦可受惠。

若以投資主題考慮,她說,早年元宇宙(metaverse)跟今次的AI,其實有不少公司正努力開發,還有互聯網web.3,需要大企業投入發展。吸收了早年雲業務發展的成功經驗,今次AI應用範圍更廣、滲透率更快。多年前Instagram、Facebook要用一、兩年時間才獲100萬用戶下載,但CHAT GPT只用5天已有100萬用戶下載,顯示大家均看到其應用價值,AI滲入不同產業角落,如iPhone用的人面識別亦有AI元素,這發展越來越快,透過ETF投資全球最大科網企業,正是看好由他們領導全球AI發展優勢。

黃麗幗表示,港股連跌4年,不少投資者已轉投美股市場,但對於其他市場如南韓、瑞士、新加坡等科網企業認知不多,這些科企在這ETF中佔比較少,但仍屬於全球首30大市值公司,透過持有ETF可享受其增長趨勢。當然投資者看好AI個股表現,以這ETF組成底層投資,再加持其他個股如半導體股份NVIDIA、Microsoft等,日後表現可能更好。

日興環球互聯網ETF 2019年10月上市,當日上市價78港元。2021年初曾沖高至175元以上,之後美聯儲暴力加息,股價回落至近80元水平,去年受惠人工智能熱潮,回升至近日高位120港元,市值1.04億。

分析指,此ETF所持股份的業務地區,近九成集中在美國及中國這兩大經濟體。儘管中美關係不咬弦,但組合中的科網企業仍然主導了全球大部分民眾日常生活如電商、手遊、社交媒體、雲計算和物聯網(IoT)等,短線這ETF受惠AI投資熱潮,但長線仍具估值修復潛力,特別是中資科網股方面。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任浩鋒

日興環球互聯網ETF(3072/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