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4-02-2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2-22
俊盟國際(8062)主席兼行政總裁勞俊傑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俊盟國際(8062)主席兼行政總裁勞俊傑  收聽facebook
俊盟國際主要於香港從事提供電子支付終端方案,包括電子支付終端機及周邊設備採購與安裝、電子支付終端軟件開發、維修與維護服務,及回收服務等。公司客戶主要為收單銀行、支付交易處理商及商戶。公司亦為收單機構及商戶提供訂製軟件開發服務。公司2016年底在港創業板上市。

上月底香港的士管理營運商Mobile Shop旗下品牌CabCab,聯同汽車科技研發中心(APAS)公布,由俊盟國際支持,聯手推出本地首個獲得政府認可的智能的士咪錶「CabCab」,首階段會於100輛市區及新界的士上試行,目標今年第三季將有1000輛的士配備智能咪錶。

俊盟國際主席兼行政總裁勞俊傑接受本專訪時介紹,「CabCab」屬平台系統,安裝於的士內,接受乘客以不同方式付車資,目前可應付超過20種以上支付(payment)服務,當中包括大家日常用的信用卡、VISA、MasterCard、銀聯卡;另外,電子錢包如支付寶、微信支付、pay me、八達通、轉數快(FPS)亦可以。目前正跟平台營運供應商研究安排,預期2月尾、3月初陸續提供服務。關鍵是使用方如司機、乘客等如何分攤收費,因支付服務本身涉及服務費,營運平台亦有成本。

他介紹發展「CabCab」是想將所有支付方式綜合放置於一個系統,即所有線下支付匯聚於單一機具完成。目前市面消費,大商戶已將不同支付方式接合一起,如超市、便利店等,他們全部以單一機具聚合所有支付方式,一部機可以收到信用卡、扣帳卡、電子錢包支付等。「CabCab」設計是幫的士解決支付問題,由乘客上車按咪標開始至離開的士,系統在提供一個智慧出行服務,進一步在港發展智慧城市模式。

「CabCab」未來會根據不同階段推不同服務,今年內應會推出相關Apps。勞俊傑指,十多年前在美國讀書時已參與改革紐約的士收費模式。06年時為紐約地1.3萬架的士發展了一個類似電子支付系統,類似今天的「CabCab」。當年紐約,多的士搶劫,早期的士司機亦不大接受電子支付,他們愛收現金小費,由於治安差,政府立法引入電子收費系統,最後要求每輛的士要裝置這系統才可續牌。今天大家在紐約乘的士時方便很多,因已可以信用卡支付。

俊開國際在香港電子支付終端機市場佔比率有六成多,預期終端機數量會持續增加。勞俊傑有信心,不同應用場景正出現,如「CabCab」可應用於的士,目前全港有2萬架的士,包括1.8萬架紅的、2000多架綠的及75架大嶼山的士,如果2萬架車用上「CabCab」服務,相等於打開近兩萬個機具裝置市場。

他補充,近年亦多自助付費需求,如食肆、超市、停車場、戲院亦多增置自助付款,這些機具亦是新場景。很多人關注多人用手機APP或線上支付,會否影響到線下支付機具市場?正因為自助支付增加及成為趨勢,新的場景亦帶動公司機具需求?

勞俊傑補充,香港目前有十多萬部終端機,俊盟主要提供機具服務、銷售服務及技術開發等,目前機具一般隔一段時間就要升級,情況跟大家使用的手機相似。這些機具更換屬一換一,因要配合不同安全要求。如去年起,公司提供PCI 6.0機具,PCI 屬支付卡產業(payment card industry)的一個標準,升級為配合商戶、銀行、收單行可以用上更高質素、安全的機具。

他介紹,PCI走到第六代,機具亦要更新替代,每一代機具均有上市及退市日期。現時使用的PCI 5.0將於2026年退役。新引入的PCI 6.0會在2030年退役,產品周期由今年2024開始,大約歷時6年。至於市場上仍然有PCI 4.0機具,即4-6代機具並行一段時間,關鍵是機具越新,可使用卡種亦越多。俊盟正努力開發可使用最齊備支付工具的系統。

俊盟團隊開發的機具、硬件、支援多源於內地。由於內地市場競爭激烈,公司策略是發展中國之外市場,如香港、東南亞。公司於馬來西亞,新加坡設有分公司,最近亦走向外蒙。重點是發掘不同國家、地方市場,當中需要高質素系統、兼容性強的支付服務。因俊盟不單銷售機具、亦銷售軟件及解決方案,最近公司亦有跟泰國商討合作,對方見香港電子消費發展不錯,亦想引入相關系統。

公司早前公布截至2023年9月止中期業績,營業額跌1.5%至5298萬元,股東應佔溢利則升5%至1065萬元。整體毛利增加7.2%至2482萬元,毛利率上升3.8個百分點至46.8%。勞俊傑指,公司多年來持續派息,未來將維持高派息比率,亦會繼續為轉板目標努力。俊盟研發跟技術支援共用,成本佔比不大;亦會跟合作夥伴共用對方技術、共同研究方案。由於公司輕資產營運,資本性開支(CAPEX)一般。

俊盟國際2016年底創業板上市,當日招股價0.56元,掛牌首日即沖高至0.78元。其後回落,前年低見0.12元,去年反覆回升,近日報0.255元,市值1.22億,市盈率逾6倍,周息率近12厘。

分析指,俊盟國際提供電子支付終端服務,去年隨疫後經濟復常、公司努力開拓新機具場景,多個市場有不錯發展。估計隨著東南亞更多國家、地區引入類似香港的電子支付模式,俊盟未來業務增長可期,加上短期有轉板可能,估計有助吸引更多長線資金吸納。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張詩民

俊盟國際(8062)主席兼行政總裁勞俊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