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4-03-07)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3-07
羚邦集團(2230)主席兼行政總裁趙小燕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羚邦集團(2230)主席兼行政總裁趙小燕  收聽facebook
羚邦集團總部位於香港,主要從事媒體內容發行業務及品牌授權業務。集團發行的內容覆蓋內地、香港及亞洲區內觀眾。當中專注於內地市場發行日本動畫,近年亦參與共同投資製作媒體內容。集團2019年5月在港上市。

主席兼行政總裁趙小燕接受本台專訪時指,今年是羚邦上市五週年,亦是集團成立三十周年。當日上市時曾制訂的五年計劃,涉及七項目標:包括拓展發行網絡、取得新片發行授權、策略性內容投資、取得品牌授權、拓闊授權權限、成為香港IP大使、引進新投資及新業務等,簡單而言即將現有業務「做深、做闊」。

她指這七大目標已全部達標。以做深為例,羚邦買入節目內容,由上市時百多項內容發行,增至早前中期業績公布逾的650個。做闊方面,公司自家設立Ani-One(Anime for everyone)動漫視頻平台、,由首日上線時數百至一千人,發展至今天登記用戶已增至500多萬,均顯示五年計劃的七大目標正一步一步前行至達標。

趙小燕表示,羚邦在電影投入方面,五年來投了《1秒拳王》、《濁水漂流》、《我的天堂城市》等電影,除了內容、產品授權外,亦達到香港IP大使身份,將正能量帶到不同地區觀眾與消費群。併購方面,去年羚邦公布入股一間玩具生產公司,透過產品將品牌走得更遠、更廣,因為產品可以遠銷至香港、台灣、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甚至美國等,令品牌銷售進一步發揚光大,即由觀賞Ani-One平台作品到購買產品,形成一個生態圈,故若當日沒有上市,難以想像羚邦可以發展至一個這麼深遠啲產業鏈。

展望下一個五年計劃,她認為,不應以數字、量化局限發展。正如當年上市時有記者問到集團內容發行授權,若不能獲取延續會否構成風險。她相信如果節目不受歡迎,為何要去買重播權,公司取向是將資源投入更精準、高質的電影、動畫等,希望以質取勝多於以量為先。

趙小燕分析,以國際串流平台Netflix為例,對方重視用戶觀眾收看取向(Netflix eyeball count),根據其公布的數據,觀眾收看行中,看韓劇28%,12%看日本動畫,這印證羚邦過去三十年以日本動漫內容為主的業務方針正確。由於平台已形成,去年底羚邦全力推進中國原創設計內容與文化輸出海外的戰略,去年10月宣布投資國產原創動畫《奶龍小七大戰暴暴龍》,及代理奶龍品牌全球發行及品牌授權業務,希望把奶龍打造成為具國際影響力的國漫IP,在海內外市場開拓更多商機。

她補充,日漫在全世界獲得一定認受性。同樣內地於國家培養下,亦有不少創意產業成形,內地有不同創作小說、如閱文(772)就發展了很多成功產品,羚邦跟bilibili(9626)買下600多集動畫,不少源自遊戲、小說改編而成。如近年受歡迎的《天官賜福》、《時光代理人》等,一種中國自家獨有文化基因正形成,下一步是如何出海及走向國際,關鍵是利用羚邦的平台,協助他們於中國以外地方落地,集團曾在泰國、新加坡、印尼做試映,反應好及受歡迎,顯示當地已有好多人在留意相關國漫產品。

趙小燕表示,羚邦將這部分統稱為國創,因不單局限於動畫作品,還要發展IP授權產品,如早前獲授權奶龍,公司努力開發相關IP產品如廣告、手機sticker等,將其帶出中國,走向全世界。希望利用團隊將這些IP在不同地方本地化,將包括國漫在內的國創,帶去不同的地方市場。

她道,比較Netflix跟羚邦發行,集團背後有產業鏈,如近年受歡迎日漫《咒術迥戰》除了在Netflix播,尚可以在Amazon、愛奇藝、嗶哩嗶哩等不同平台播出,每個平台有其本身受眾,節目內容在平台播出完成一次市務推廣,作品的核心價值延續就要靠商品跟其他落地宣傳,這樣一環扣一環之後形成自己生態鏈來延續,這亦是羚邦集團經營30年的核心價值,即如何將一個動漫、商品化,點滴組成自己的生態鏈!這亦是片主、原作者因何希望透過羚邦平台將作品發揚光大。

羚邦近年產品授權業務急速發展,當年上市時跟內容發展佔營收比例是2:8,今天已升至4:6,未來目標向5:5進發。趙小燕指,產品授權+內容發行,其實是互相緊扣發展。首先是節目播出後,產品做好,受眾及消費者又期盼第二輯作品推出,形成互扣局面。集團亦努力增加品牌授權,早前獲《星空奇遇記》(star trek)等品牌授權。她指《芝麻街》經過兩年時間甄選、會面才獲得授權,因對方明白到集團了解每個品牌背後代表的價值,推廣時能與時並進,跟產業及科技一齊進步,如web.3出現就加入相關元素等,科技元素就可以產生新的效果及新的受眾。

她說,羚邦品牌授權業務走「知明喜行慣」+「傳」。「傳」即引入現時流行的社交媒體,擴闊推廣層面。以ANI-One為例,因有固定客群,商戶落廣告可以更清準,高效。正因為這模式受落,配合國創、國漫出海,羚邦近日開發一個ani-mi平台(普通話是動漫迷意思),這亦是集團開發以ani為主的動漫家族系列,將所有動漫節目,不論是嗶哩嗶哩或其他國漫產品放進平台上,再配合連串推廣、宣傳,產品銷售。集團相信,國漫本身有其市場,關鍵是如何栽培及推動到其他地方,因不同地方亦有需求,除日漫外,國漫亦具備條件走向全世界。

羚邦集團2019年5月底在港上市,當日招股價0.45元,上市未幾即跌穿招股價,疫情期間曾更跌至0.1元以下,其後宅經濟興起,集團發行內容及品牌授權數目上升,股價2021年中股價曾急升至0.35元,近日回順至0.184元,市值3.6億,市盈率7倍,周息率7厘。

分析指,羚邦主要從事媒體內容發行、製作投資及品牌授權,毛利率高達五成。日漫是羚邦強項,且擁有自家動漫頻道Ani-One,用戶群達五百萬以上,計劃將這模式擴展至國漫及國創產品。展望未來,可能引入新的五年計劃,將聚焦收購高質素劇集、電影及動畫,拓展內容發行及網購平台,擴大與品牌的地區或全球布局,估計集團將維持這業務模式,力爭每年雙位數字營收及盈利增長。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羅煒皓

羚邦集團(2230)主席兼行政總裁趙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