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經特寫(2023-09-1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經特寫
財經特寫
節目簡介:
金融專題、經濟回顧、特備節目探討,盡在財經特寫。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9-14
《消費振經濟》:內地刺激消費遇挑戰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消費振經濟》:內地刺激消費遇挑戰  收聽facebook
外部需求不明朗,內地強調著力擴大內需,以消費拉動經濟增長。國家發改委公布20條《關於恢復和擴大消費措施》,以穩定、促進及釋放各類型消費潛力。但面對內地經濟三重壓力,要刺激民眾消費有挑戰。

在內地設廠的三煌電器,銷售總監李緯倫接受訪問時說,預計今年整體生意額按年減少30%至40%,今年能保本持平已經很好,計劃專注內地及香港市場,認為產業鏈較齊備,風險會較小。

來自深圳的陳小姐說,即使疫情過去,玩樂花費仍會比較克制,因為擔心人工追不上物價,扣除生活費和開銷後會存錢,應付不時之需。

香港大學中國商業學院院長劉寧榮接受訪問時指出,疫情令居民收入減少,又要應付養老及子女教育開支,房地產行業陷入寒冬進一步令內需不振。他認為,政府首要重建民眾信心,未來政策大方向必須保持一致性和連續性,將有利企業投資及老百姓置業。

劉寧榮又說,青年人消費大多是倚賴父母,疫情期間不少民營企業倒閉,部分跨國企業產業鏈遷離中國,青年失業率處於歷史高水平,認為歸根究柢,刺激青年就業才能帶動這個群體消費。

他強調,政策措施需時見效,又認為深度改革才能避免政策效果曇花一現,應思考多年來過度投入房地產的做法,以及民營企業的作用不可代替,有需要讓民企更自由發展,例如比亞迪及寧德時代等創新產業正走在世界前列,「走出去」可以為中國經濟帶來新動力。

《消費振經濟》:內地刺激消費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