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經特寫(2023-10-0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經特寫
財經特寫
節目簡介:
金融專題、經濟回顧、特備節目探討,盡在財經特寫。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0-04
《消費振經濟》:服務消費成經濟增長新動力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消費振經濟》:服務消費成經濟增長新動力  收聽facebook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召開會議強調要積極擴大國內需求,發揮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提到要推動體育休閑、文化旅遊等服務消費。服務消費正成為內地經濟增長新動力,目前在全國居民人均消費開支佔比超過40%。

發改委提出的「消費二十條」內,有關擴大服務消費的措施,包括鼓勵市民錯峰休假和彈性作息,促進假日消費、減免景區門票、舉辦文化旅遊促進消費活動、推動夜間文旅和支持有條件的地區建立24小時生活圈等。

國務院上星期進一步發出「旅遊30條」,從5個方面提出30條推動旅遊業高質量發展,包括要求加大優質旅遊產品和服務供應,規範旅遊市場秩序,改善旅遊消費環境,同時完善入境旅遊服務及優化離境退稅服務等。

有旅客說,疫情防控措施放寬之後,已經在國內旅行了數十次,又指在國內消費比較低。亦有快將退休的旅客指,比較喜歡近年興起的自駕遊和深度遊,但現時經濟大環境不太好,收入下降,不會特別報復性消費。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推算,內地疫後復常後積壓的需求釋放,帶動今個暑假6月至8月期間,創造超過18億人次的國內旅客,預計可創造約8萬億元人民幣的收入,中秋及國慶假期則可創造近9億人次旅客。

他指出,要令旅遊業可以持續帶動經濟發展,部分限制有待解決,例如旅遊業偏重在東部沿岸的發達地區「內循環」,欠發達地區無法享受旅遊業帶來的經濟紅利。內地頒布的新措施,可引導更多財政支出投入到西部地區。

在內地投資多個旅遊景區項目的香港中旅投資董事長吳強指出,疫情後旅客的需求改變,消費更加理性,要求亦更加高。中央提出減免景區門票,公司於是開發網紅和遠程產品,拓展景點門票以外的收入。

中旅相信,隨著一系列促進消費及穩經濟政策落地,旅遊業總體向好的復蘇趨勢會繼續明顯。

採訪、整理及報道:羅煒皓

《消費振經濟》:服務消費成經濟增長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