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6-2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6-21
藍牙名字由來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藍牙名字由來  收聽facebook
科技進步,個人電腦和手機都有「藍牙」功能,這種無線個人區域網絡,不只傳送檔案,也可以在小範圍內進行無線通訊。雖然好用方便,「藍牙」英文是Bluetooth,大家又個知道這名字由來嗎?

藍牙是一種替代電纜電線的無線通訊技術,在短距離間傳遞資訊,以形成個人區域網路(PAN)。藍牙使用短波超高頻(UHF)無線電波(經由2.4至2.485 GHz的ISM頻段)來進行通訊,該頻譜在世界各地屬於共通頻譜,所以沒有干擾問題,因此全球通用,被廣泛使用在各式電子產品中作傳輸音頻及數據。

藍牙技術不是單一公司研發的,而是由愛立信、諾基亞、東芝、IBM和英特爾五家廠商一起開展短程無線通信技術的標準化活動時,之反再加入微軟、摩托羅拉、朗訊等,共同成立「藍牙技術推展組織」,將之推廣至全世界。

1996年,英特爾、愛立信和諾基亞三家企業高層開會,為這短距離無線技標準化及改名。當年他選了10世紀時統一了因宗教戰爭和領土爭議而分裂的丹麥的國王哈拉爾一世(Harald Blåtand Gormsen),哈拉爾姓氏 Blåtand是丹麥語,翻成英文就是 Bluetooth,亦成為這無線傳輸技術的命名靈感,希望藍牙技術像Harald Bluetooth國王一樣,整合各大品牌規格、成為世界通用的標準。有傳Harald Bluetooth生前愛吃藍莓,牙齒常常被染成藍色,故被稱為藍牙王。

他們共同開發低成本、高效益、短距離無線連線的藍牙技術標準,於1999年7月正式公布成為藍牙1.0版。經過逾廿年發展,今天藍牙技術已進入5.3版,能夠增加傳輸距離、速度、強化訊號抗干擾能力,開發商指,藍牙5提供更穩定連線,創造更理想物聯網體驗。

編寫、報道:勞家樂

藍牙名字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