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8-0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8-09
制服產業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制服產業  收聽facebook
早前法院裁定某物流平台跟配送工有僱傭關係,法院其中一個考慮是公司要求配送員穿制服,就讓客戶識別配送員是公司一分子。制服有著長遠歷史,制服產業近年更是持續增長,當中以工作服市場增長最強。

制服是指一群來自相同團體的人穿着著統一樣式的服裝,用以辨識其正在做共同事情,或分別其職業或特別身份。制服起源於古代戰爭的軍人,當時主要識別兩軍對戰時避免打錯自己人,其後發展到神職人員、學生穿的校服、上班用的制服等。另外個別工種如醫護、化工、汽車、製造業亦有自己專用工作服,為員工提供保護及工作方便等,這些亦是制服的一種。

有智庫組織指,工作服和制服市場 2022 年價值242.6億美元,2030年將升至347.6億美元,期内復合年增長4.6%。當中工作服增長最強,年度復合增長率預計6.5%。因為企業越來越關注工作場所安全,同期全球工業活動擴大,亦推動工業工作服需求。不過工業工作服成本高亦是問題。在美國工人防護服的價格從每件30到150美元不等,取決於所需的保護級別。過去三年疫情令到一次性工作服增長驚人,已往一次性工作服主要用於醫療保健、食品加工和製藥等行業,疫後大家重視衛生和清潔。由於有成本效益和便利性,一次性工作服在一眾工作服中顯著跑出。2023年到2031年,這細分市場預計將以5.3%複合年增長率上升。

北美是最大工業工作服市場之一,因為是幾間距國企業所在,他們重視工作場所安全法規,2023年到2031年北美工業防護服市場將以10%複合年率增長。歐洲亦不弱,2023年到2031年工業工作服市場預計以4.5%複合年率增長。

由於工作服市場大、跨國及地區性公司競爭激烈。著名的有3M、DuPont等,創新是他們增加市場份額的關鍵,今天部分制股及工作服會內附晶片,系統利用超高頻射頻識別(UHF RFID)技術軟件追蹤和管理庫存,每日自動處理工作服和制服,追蹤分發、洗滌、運送至員工手上,減少庫存損失及改善衞生狀況。不少醫院、酒店及旅遊景區都樂於使用。

編寫、報道:勞家樂

制服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