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9-1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9-11
ARM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ARM  收聽facebook
日本軟庫集團(Softbank)旗下晶片設計公司Arm,有望成為今年全球最大規模新股,據報會在本周定價,定價後翌日開始在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

根據Arm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的報告顯示,招股價介乎每股47至51美元,計劃出售9550萬股美國預託證券,最多集資48.7億美元,即大約380億港元。若以51美元定價,市場推算估值可能超過500億美元。

Arm的客戶蘋果、Nvidia、英特爾等都有意認購。除了是客戶外,其實蘋果、Nvidia都與Arm有淵源。Arm在1990年成立,蘋果是共同創建的首批公司之一。至於Nvidia曾經想收購Arm,但最後失敗收場。

軟庫今次聘請28家投行擔任Arm上市的承銷商,據報佣金有2%,外電計算金額或高達1億美元。

今次上市成為焦點,除了因為人工智能(AI)熱潮外,亦與今年新股市場疲弱有關。分析員認為,如果Arm的上市情況超出預期,其他科技公司亦會啟動新股上市,或為新股市場注入動力。不過,市場最終能否接受逾500億美元的估值,暫時仍是未知之數。

Arm曾在1998年起在英國及美國上市,2016年被軟庫以約320億美元私有化,社長孫正義將Arm定位為預測未來的水晶球,希望利用Arm收集的信息,預測數據,創造未來。

分析認為,選擇現時上市,除了因為AI風潮外,相信亦因為軟庫想似出售阿里巴巴一樣,透過出售Arm股票,改善財務情況。而即使今年上市後,軟庫仍繼續持有Arm大約90%股權。

編寫、報道:李意琴

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