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9-2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9-20
AI分辨氣味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AI分辨氣味  收聽facebook
氣味是人類對空氣中化學分子的感應,化學分子不同的結構,會影響我們對氣味的感受。

目前已有的氣味感測器等技術,只能識別特定氣味,很多時候仍要靠氣味評價員做氣味鑒定,但花費很多時間。

透過神經網絡深度學習演算法,人工智能(AI)在視覺、聽覺都取得進展,近期連在嗅覺上亦有突破,AI已進化至可以分辨氣味,能力甚至超越人類。

Google Research、Osmo Lab等組成的研究團隊,基於圖象神經網絡(Graph Neural Network,GNN),一種人工神經網絡,開發了氣味分析AI。根據化學分子結構,可以描述及預測分子的氣味。

研究人員將分子結構輸入到模型後,人工神經網絡會根據不同化學結構在特定氣味中的權重,判斷分子的氣味,輸出對應氣味的描述。

研究發現,模型對於53%的分子,氣味預測結果都準確過人類表現的中位數。但遇著複雜的情況,例如麝香的氣味就涉及至少5種不同結構的分子,AI預測結果最差。不過,人類表現亦好不了多少,很多時都分辨不到麝香的氣味。

獲得穩定的「結構—氣味關係」之後,研究團隊找出很多結構不同,但氣味非常相似的分子,並可以預測新分子可能有怎樣的氣味特性,編製出包含約50萬種潛在氣味的圖譜,遠遠超出目前氣味目錄涵蓋的約5000種。

如果由人類做同一工作去編製這個圖譜,需要70年時間才能完成有關分子的氣味評估。

編寫、報道:方嘉莉

AI分辨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