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10-1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0-16
全球各地育兒開支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全球各地育兒開支  收聽facebook
養大一個小朋友隨時需要數百萬元,根據一家香港智庫設計的程式計算,即使用最低開支養育一個小朋友,亦即接受免費教育、衣食住行用最低消費,讀到大學亦需要近200萬元。一般家庭可能需要600萬至800萬元,如果要送子女到海外升學,額外開支或多達300多萬元。

近日有調查顯示,較富裕家庭普遍願意財政支持子女人生多方面大事,包括結婚、創業,甚至幫忙子女養育他們的下一代,變相加大生兒育女的總開支。

育兒開支不斷攀升,是全球各地父母面對的共同難題。

有內地智庫研究報告指,南韓是全球育兒開支最高的地方,養大到18歲需要的開支,相當於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約7.8倍,大約3.65億韓元,相當於213萬港元。最大開支來自補習,去年平均每月花費逾52萬韓元,相當於逾3000港元。

針對這方面,南韓幾任總統都曾經試圖監管補習行業,例如禁止課外補習、每月收費超過某個金額的補習班必須關閉等,但被指治標不治本,當地補習風氣仍然盛行。

其他地方的育兒成本亦高企,據調查顯示,在中國,養育孩子成年的開支是人均GDP的6.9倍,全球排第二。排第三、四的分別是德國及法國,育兒開支約是人均GDP的3.6倍及2.2倍。

在歐洲,託兒開支佔家庭收入比例差距很大,意大利、拉脫維亞、馬耳他,均有提供免費託兒服務,但英國及瑞士的託兒費佔家庭收入比例,分別高達29%及47%。

如果政府加大對託兒服務的資助,甚至提供免費託兒服務,女性可以重返職場,除了有助減輕家庭育兒開支,亦能釋放女性勞動力,推動經濟發展。

編寫、報道:方嘉莉

全球各地育兒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