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11-0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1-01
文華東方60周年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文華東方60周年  收聽facebook
上星期是中環文華東方酒店開業60周年。六十年來,多次獲選為全球最佳酒店,其後更發展成一個全球著名的連鎖或酒店品牌。

文華東方酒店原名「文華酒店」,前身皇后行上世紀六十年代拆卸後,業主香港置地決定於原址大興土木,在當時中環海邊建造一幢現代化奢華酒店,當年斥資1.08億港元設計及興建,1963年10月25日,文華酒店正式開幕,酒店當時樓高27層,設有650間客房供賓客下榻,當年賣點是所有客房均設有浴缸、並可獨享直撥電話,酒店於1963年推出的廣告,亦以冷氣客房和頂樓泳池作招徠。

文華酒店原址坐落於港島沿海位置,飽覽維多利亞港景致;後來政府基於人口膨脹及基建項目而填海造地,酒店亦經歷幾番滄海桑田。文華酒店1974年收購泰國曼谷的「東方酒店」後,改名為「文華東方酒店」,並成立母公司,銳意拓展海外業務。今天文華東方酒店的海外版圖,拓展至全球二十多個地區、37間酒店。

六十年來,香港文華東方酒店在國際上享負盛名。經常獲不同機構評選為全球最佳酒店。跟紐約的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Astoria New York )一樣,這間建於1893年的百年酒店見證了美國及世界歷史上許多重要事件。華爾道夫1929年重建成樓高42層、當時被喻為全球第一家摩天大樓酒店,今天亦成了希爾頓酒店集團管理下最高檔、最豪華酒店象微之一。文華東方亦一樣,時間是一個指標來驗証文華東方酒店的實力。儘管座落所在城市香港近年不斷轉變,但用心經營、服務所成的品牌仍然屹立不變,亦見證香港酒店行業變更。

文華東方有著不少第一,其中香港第一條空調行人天橋1963 年橫跨遮打道出現,把太子大廈與文華酒店連接起來,比1973年建成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商業中心行人天橋組群早十年。1975 年建造的地鐵中環站進一步把歷山大廈、環球大廈和置地廣場連接起來,把地底車站公共空間,通過扶手電梯和私人商場,連接街道上空的行人天橋,亦開啟日後香港地區發展無縫行人系統的先河。

編寫、報道:勞家樂

文華東方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