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11-0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1-08
巴拿馬運河乾涸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巴拿馬運河乾涸  收聽facebook

氣候暖化問題沖擊全球經濟,最新受影響環節是巴拿馬運河,巴拿馬運河管理局(ACP)表示,由於嚴重乾旱,今年以來,每日可通行船舶從平均每天36艘減少至31艘。11月起,再減至每日 25艘,進入冬天旱季後,明年2月將降至每日18艘。一年內減幅達一半。對物流、貿易打擊不容忽視。

啟用於1914年的巴拿馬運河,全長82公里,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每年約有1.4萬艘船通過,創造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收入。美國是巴拿馬運河最大使用者,主要運載石油產品,將能源從美國東岸運往中國、印度、南韓和日本主要進口地區。通過巴拿馬運河,由東岸紐約海運到西岸三藩市之間的航運距離可以由2.4萬公里減少60%至9700公里。過往全球有6%航運經過巴拿馬運河,每年涉及2700億美元貨物,有170個國家使用,巴拿馬運河對世界經濟很重要。

跟其他運河不同,巴拿馬運河是通過當地人工水庫加通湖供應淡水運行,人工水庫亦向巴拿馬超過400萬人提供食水,遇上旱災,加通湖水位下降,亦威脅當地食水供應,政府要平衡國民食水和運河之間的需要。政府一直想辦法解決淡水供應問題,早年加強保護運河一帶的樹林以發揮水綿作用,兩年前聘請美軍工兵部隊,考慮在北邊大西洋入口附近興建第三個人工水庫,如果落成,可應付到2075年的需要。但明顯目前「遠水不能救近旱」。

水乾引發運河延誤,令到今年八月曾出現逾二百艘船排隊過河情況,許多公司被逼選擇另覓路線,但就面對加運輸成本引發通脹惡化問題。有船隻加錢選選擇「打尖」,除了標準過河費40萬美元,願意多付240萬美元「打尖」費,有部分甚至改道轉用埃及蘇彝士運河或繞道南非的好望角。

埃及蘇彝士運河主要使用海水,不像巴拿馬運河面對缺乏淡水的煩惱,但蘇彝士運河同樣受到氣候變化問題困擾,當中最大挑戰是海水水位上升,有淹沒沿岸港口風險。另外沙塵暴大風猛烈,前年就曾吹倒長榮海運的長賜號貨輪,令船隻於蘇彝士運河擱置。蘇彝士運河占去全球航運量30%,今年收入逼近破紀錄100億美元,一度其運作受干擾,引致的經濟損失亦相當大。

編寫、報道:勞家樂

巴拿馬運河乾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