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11-2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1-20
泰南陸橋VS克拉運河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泰南陸橋VS克拉運河  收聽facebook
上周泰國總理賽塔在三藩市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時,積極收集外國潛在投資者對在泰國南部興建陸橋的反應,陸橋希望取代蘊釀多年但最終未能落實的克拉運河計劃。由運河到陸橋,泰國考慮的要素因何有變?

泰國數百年來一直希望於泰國和緬甸之間開闢一條類似蘇伊士運河的直接貿易路線克拉運河(Kra Canal)。計劃中運河全長約102公里,位於泰國南部春蓬府和拉廊府所在的克拉地峽,是馬來半島的最窄之處。東面為泰國灣,西面則是安達曼海。克拉運河一旦開通後,預計船隻往來印度洋和中國南海,將無須再通過馬來半島最南的馬六甲海峽。

馬六甲海峽是一條狹窄的海道,橫貫於馬來西亞、印尼和新加坡之間,目前馬六甲海峽承載著全球約40%的貿易量,每年價值逾38萬億美元。克拉運河若開通,航程可以縮短逾1,000公里,可以大幅減少運輸時間和降低海運成本。近幾十年來,泰國歷屆政府也曾對其可行性進行過調查,惟因種種原因而未能成事。

今年10月泰國政府宣佈,將在泰國南部春蓬府和拉廊府各建造一座深水碼頭,以及90公里的公路及鐵路,將兩座碼頭連接起來。這個項目耗資1.4萬億泰銖(相等於2030億港元)將在2025年開始招標和施工,建成後將連接泰國灣和安達曼海之間的航運。這座被喻為泰南大型陸橋項目如建成,中國去印度洋的航程比馬六甲海峽縮短1000公里,跟克拉運河提供的經濟效益一樣,泰國總理賽塔在三藩市主持該項目的路演時表示,預計馬六甲海峽到2030年將達到最大運力,日後若如果出現擠滿堵塞,可能會嚴重影響全球經濟,陸橋將成為支持運輸的新路線,也是解決馬六甲海峽問題的重要方案。該項目還將刺激泰國經濟,創造28萬個就業崗位,並使該國GDP每年增長5.5%。

由運河到陸橋,泰國的考慮是甚麼?撇開政治及國際形勢考慮,從經濟角度來看,運河投資巨大。多年前泰國政府盤算過前期投資達到380億美元左右,再加移民安置、環境保護、後期維護、管理費用,必將突破400億美元。今天可能不止這預算,加上施工期長達15年,何時收回投資成本是問題。面對馬六甲海峽運力2030年見頂,陸橋可能是最快及較經濟解決問題方案。

不過民間及企業亦有不同看法,指陸橋項目成本高昂亦不化算,使用陸橋運輸將產生更高的費用,比通過馬六甲海峽航行時間更長,因需要將集裝箱從船上卸到火車上,然後再從火車上裝到船上。這種多式聯運概念,單是過程须在海路和陸路之間進行兩次轉換,涉及物流、通關等和時間成本,未必平過海運走馬六甲海峽。

編寫、報道:勞家樂

泰南陸橋VS克拉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