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3-0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3-06
控制升溫1.5度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控制升溫1.5度  收聽facebook
地球去年熱爆,2023年2月至今年1月的12個月內,全球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上升攝氏1.52度,首次超過2015年《巴黎協定》各國同意盡力控制升溫不超過1.5度的承諾。科學家促請各國採取行動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以減慢全球暖化速度。

2015年,多國在聯合國簽署《巴黎協定》減輕全球暖化,目標是本世紀結束前的氣溫增幅較工業化前不超過攝氏2度,努力限制於攝氏1.5度以內。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報告指,一旦超越升溫1.5度的「臨界點」,熱浪、暴雨、旱災等極端天氣事件的頻率將會大增:極端熱浪頻率,在升溫1.5度情況將增加4.1倍,在升溫2度情況將增加5.6倍;全球升溫1.5度,珊瑚礁將減少70%到90%;若升溫2度,超過99%珊瑚礁將消失;若全球暖化成功限制在1.5度而非2度,本世紀結束時全球海平面上升將減少10厘米。

各國近年均強調要堅守1.5度防線,環境科學家指,過去一年上升1.52度,今年有三分一機會比去年更熱,全球便有洪水泛濫、乾旱、熱浪及山火危機。如何改善情況?去年9月,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秘書處發表首份「全球盤點」綜合報告,重申巴黎協定雖然成功推動全球開展氣候行動,但「控制升溫1.5度的窗口正迅速關上」,強調各國需要落實「系統轉型」(systems transformations)及就「適應」氣候變化同樣訂立全球目標。

去年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更新兩年前發表的「2050 年淨零碳排」路線圖,提出2030年前四個行動重點:即全球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兩倍,具能源效率的基建設施倍增,大幅提升電動車與熱泵(heat pump)銷售量,及減少能源業界甲烷(methane)排放量 75% ,希望將全球升溫控制於1.5度內。

再生能源技術進步,令成本大降。以太陽能為例,每兆瓦時的成本,由2009年的359美元,降至40美元,跌幅89%;2009年,興建太陽能發電場的成本,較煤電廠高223%,今天則反過來,煤電廠成本高太陽能發電場177%。過去10多年,風能成本也大跌7成,穩定性及成熟程度令讓荷蘭鐵路集團(Nederlandse Spoorwegen)旗下所有電動火車都轉用風電。還有氫能技術也在發展,太陽能成本隨技術進步下降的情況,正在氫能科技重演。

私人企業亦在努力,恒指公司年前推「恒生氣候變化1.5℃目標指數」,鼓勵上市公司環保節能。上市公司貝殼早前發布報告提及,引入智能智慧控制系統,對門店能源使用情況進行智能統計和優化,降低單位面積能耗與排放;日常營運利用VR技術睇樓。2022年,貝殼用戶累計使用VR看樓15.08億次,較傳統實地看樓減少278.98萬噸的碳排放;另外。持續推進無紙化,如房產線上簽約、線上評估、線上貸簽、線上公證,結果2022年全年合計節省用紙超6,800萬張,相較於傳統紙質簽約,減少了約593噸碳排放。

大家均在努力,只為希望將暖化控制於1.5度以內。

編寫、報道:勞家樂

控制升溫1.5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