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4-0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4-03
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方法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方法  收聽facebook
日本棒球選手大谷翔平成功在美國職棒界走紅。原來大谷一直用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方法幫助自己達成理想人生。他走紅後亦多了人留意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方式。

曼陀羅源自佛教思想,這種思考方式傳入日本後,設計顧問今泉浩晃深受啟發,開發出「九宮格思考法」這項工具,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的基本結構是由一個3x3的九格組成,最中間一格填上想達成的目標或想解決的問題,接下來有兩種展開方式,分別為螺旋性思考和放射性思考。透過這種結構化和視覺化的思考方式,人們可以把腦中資訊整理成容易輸出的結果,更清晰地定義目標、分析環境、擬定策略和執行計劃。

舉個例子:大谷翔平在高中畢業前,為了追尋成為「球團第一名」的終極目標,他以九宮格思考法寫下目標達成表。在終極目標外,他寫下了八個次目標,分別是球速、變化球、運氣、人格、心理、鍛鍊體格、控球、球勁等,再依照這八個次目標,畫出總共 80 格的執行方法。

九宮格的中央格填寫主要目標,周邊八格填入相關的分析,如研究、分析、策略制定等以釐清目標並規劃相應行動。如果以螺旋性思考,則從中心格開始,沿著橫向或縱向的方向延伸思考。

放射性思考:則是從中心格開始,然後沿著各種方向延伸思考,兩種不同方式均可以幫助找到多種不同的解答選項。經過整理,可以將凌亂的資訊整理成具體目標,以便高效規劃和執行、決策,以幫助選擇最佳的選項。同時可以創意聯想,維持邏輯思考,避免邏輯遺失和思考混亂。

分析指,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方法,由九個問題組成,分別是:為什麼?如何?誰?什麼?何時?哪裡?如何決定?如何執行?什麼是結果?只要掌握核心問題進行深入思考,就可以高效解決問題。

由於受歡迎,今泉浩晃將曼陀羅思考法製作成手繪、電腦、手機 APP等,進一步推廣至日本及日本以內世界不同地方,當然大谷翔平作為成功樣辦,是功不可沒。

編寫、報道:勞家樂

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