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4-0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4-08
劉慈欣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劉慈欣  收聽facebook
內地著名科幻小說家劉慈欣作品《三體》最近被串流平台Netflix拍成劇集全球播映,劇集受歡迎之餘,亦令劉慈欣人氣急升。

劉慈欣1963年6月23日生於北京,是當代著名科幻小說作家,自1980年代中期開始創作,二千年創作進入井噴期,先後寫出長篇小說《三體》三部曲、中短篇小說《流浪地球》等。2015年8月23日,憑藉《三體》(The Three Body Problem)系列英文版,奪得世界科幻文學最具影響力的獎項之一雨果獎(Hugo Award),是亞洲人首獲這榮譽。

《三體》小說述了地球人類文明和三體外星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殺及兩個文明在宇宙中的興衰歷程。以20多種語言全球發行,銷量突破2100萬冊,據悉前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亦是《三體》小說的擁躉。在內地,2023年度暢銷作者排名第一的就是劉慈欣。年前四川高考(全國卷III)語文科目考試,部分閱讀題材料就是節選於劉慈欣的科幻小說《微紀元》。

作為內地最受歡迎科幻小說家,劉慈欣以往經常就科技發展提出其個人見解,例如對於元宇宙(Metaverse),他曾表示元宇宙是整個人類文明的一次「內捲」(過度競爭),最後將引導人類走向末路,批評朱克伯格建構的元宇宙不是未來,指人類的未來不是走向星際文明,就是長期沉迷於虛擬世界,如果走向太空文明之前就實現了高度逼真的虛擬世界,將成為一場災難。

至於近年的AI人工智能發展對科幻創作的影響,劉慈欣去年出席北京召開的2023年中國科幻大會,他曾悲哀地表示,終有一天,科幻作家會被AI代替,而當下科幻文學創作衰落,是因為人類一直以來在科幻世界中描述的那些東西已經不再稀奇,相對在過往比較原始的社會狀態下,人類才對技術有各種神奇的想像,進而創作出吸引人的科幻文學作品。

劉慈欣表示,AI(人工智能)統治人類只存在於科幻作品中,但目前人工智能技術已對現實產生很多影響,他自曝曾用ChatGPT 寫講稿,因為自己實在沒時間,靠ChatGPT寫出來的,自己再修改,平心而論指ChatGPT寫得不錯。

編寫、報道:勞家樂

劉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