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4-1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4-10
再全球化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再全球化  收聽facebook
滙控主席杜嘉祺日前在港表示,全球貿易已見底,未來將由「去全球化」發展至「再全球化」。甚麼是「再全球化」?

由2018年中美貿易戰開始,之後三年疫情,再加上期間即2022年俄烏戰事,讓原本標榜世界合作的全球化,漸漸走向各自分裂的「去全球化」,可是經過幾年「去全球化」或貿易「碎片化」後,畢竟商業、政治、醫療,甚至令全人類頭痛的氣候變遷問題,無法由單一國家負責牽頭領軍,都需要在國際之間尋求合作,大家認同「跨國合作」不會自此消失。不同的是未來國際之間將會是各國、各地各自結盟,各自尋求共同合作,世界生態圈正重新洗牌,「再全球化」亦應運而生。

「再全球化」意味著建立多元化、分散化和盟友化的全球供應鏈。隨著疫後供應鏈重組浪潮興起,全球製造和生產價值鏈網路逐漸轉向亞洲地區,形成「亞洲新鏈」。區內的各種經貿協定藉降低關稅、法規協調等互惠優勢,重組成亞洲供應鏈,強化彼此經濟合作,讓區內成為推動全球經濟整合的重要標竿。

另一個模式就是「金磚+」機制等發展中國家為主導的多邊組織,既符合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有利促成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積極演變,共同應對外部風險挑戰,今天金磚國家的合作影響已經遠超五國範疇,成為再全球化主要建設力量。

分析指,單一核心主導的全球化早前瓦解,另一個因素是雲技術、區塊鏈、5G科技成熟,導致全球運作規則去中心化,單一強國難再擁有唯一話語權。早在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就提出「全球化4.0」,指有別於前三次全球化集中在實體商品方面,全球化4.0將以數碼商品、服務為主。

世貿組織(WTO)去年底發布《2023年世界貿易報告》,探討再全球化(re-globalization)如何深化國際合作與整合,以解決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國家及經濟安全、減少貧窮以及環境永續等三大挑戰。

世貿鼓勵各國多與友好國家合作,以「去風險化」(de-risking)取代「脫鉤」(de-coupling)作為貿易策略。提出再全球化概念,即將貿易整合(trade integration)擴展至更多經濟體、更急切的問題;將不同階層群體納入全球貿易的新策略思維中,以期打造更具韌性且更安全的全球經濟新秩序。

編寫、報道:勞家樂


再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