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4-0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4-01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七欖開鑼 首日逾2.3萬人入場
分段播放:
七欖開鑼 首日逾2.3萬人入場  收聽facebook
本港取消所有防疫措施後,昨日舉辦首個大型體育盛事,一連三日在大球場舉行「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大會表示,首日有超過23000人入場。

有市民帶同大型區旗入場為港隊打氣,不少人都說氣氛很好。亦有外國遊客專程來看比賽,感覺香港已經復常。

今屆總共有16支男子隊和12支女子隊參賽,亦是「香港七欖」首次增設女子隊比賽,女隊雙隊長之一李念殷說,滿意球隊首日表現,又說很難得有機會可以從其他強隊身上學習。

記者林漢山報道。
5類優先組別人士今年內可免費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  收聽facebook
政府公布新階段疫苗接種安排,5類優先組別人士,涵蓋50歲或以上人士包括院舍長者、18至49歲有長期病患的成年人、6個月大或以上免疫力弱人士、孕婦及醫護人員,可於今年內,免費接種額外的新冠疫苗加強劑,本月20日起接受網上預約。

至於非優先組別的市民,本月20日開始,如果想接種多於疫苗接種計劃指明的加強劑,需要參照季節性流感疫苗安排,自費到私營市場接種。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家庭醫生林永和認為,由政府向私家醫生提供疫苗,統一收費會較好,如果由私家醫生自行向藥廠購買,打針收費可能會有差別。

記者崔蔚恩訪問了林永和,詳述意見。
去年本港私人住宅落成量按年升四成七  收聽facebook
差餉物業估價署昨日公布《香港物業報告》最新預測,去年本港私人住宅落成量,按年升四成七至超過2萬1千個,創18年新高,今年稍為回落至不足2萬個,明年再回升至約2萬7千個,預料供應主要來自九龍,以九龍城為供應重鎮。

報告估計,今年和明年的住宅供應將接近4萬7千個,約一半來自九龍。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客座副教授張聖典分析,供應較多的地區,新盤定價會受壓,啟德的競爭會比較激烈。他亦提到,如果新樓銷情不理想,或會影響資金回籠,發展商的投地策略可能受影響。

記者羅煒皓訪問了張聖典,分析詳情。
首個公屋項目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  收聽facebook
公屋平均輪候時間5.5年,本港房屋需求仍然熱熾。政府在東涌第99區的公屋項目中,首次採用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其中一幢樓宇,房屋署表示,以這種方式興建,成本會較傳統方式貴約一成,但能節省約兩成時間。房屋局局長何永賢相信,當大量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之後,成本就會降低。

房屋署提到,新項目將加入智能元素,加強保障建築工人安全,包括採用智能監測系統,實時監測工程進度,亦會為工人提供智慧頭盔等。

記者黃貝紋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