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5-0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5-04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聯儲局加息0.25厘  刪去暗示續加息措辭
分段播放:
聯儲局加息0.25厘  刪去暗示續加息措辭  收聽facebook
美國聯儲局再次加息0.25厘,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到5厘至5.25厘,自去年3月開展加息周期,已經連續10次加息。

議息聲明刪去暗示進一步加息的措辭,主席鮑威爾形容是有意義的轉變,認為正接近甚至可能已達到終點,但通脹仍需時下降,通脹前景展望並不支持減息。他又說,銀行業危機帶來的影響程度仍不確定,亦令到政策評估變得複雜。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高級經濟學家吳卓殷分析今次加息影響。
警隊放寬入職要求 職方不擔心影響質素  收聽facebook
警務處明日起調整三項入職要求,包括取消投考者最低身高及體重要求、在戴眼鏡或隱形眼鏡下通過相關測試會視為符合視力要求、並增設「警員中英文筆試」,為投考者提供另一個符合語文能力要求的途徑。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認為,日後警隊成功招募人數一定會上升,又指獲聘人士須接受嚴苛訓練,不擔心調整入職要求會影響警務人員質素。

監警會副主席陳振英表示,近幾年上升最快的案件是騙案,現時警務人員毋須再像傳統般高大,又建議日後可按警員的不同特點,分配工作。

有立法會議員就建議,日後準警務人員要在學堂加強訓練。

記者仇志榮報道。
【專訪】葉玉如:香港可成為教育樞紐 科研須勇於嘗試  收聽facebook
國家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八大中心定位,包括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本屆政府多次表明,推出多項措施,致力推動創科發展。

上月有份接待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的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接受本台專訪,她提到科大可以擔當橋樑,實現創科研究成果轉化。

葉玉如又談及她對支援初創企業發展的期望,以及科大在培育和招募創科人才計劃的進展。作為國際知名科學家,她對年輕人投身創科事業又有甚麼寄語呢?

記者汪溟曦報道。

新聞特寫